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春節文化活動在泰國受歡迎

2017-01-29 10:21: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清邁府尹巴溫和中國駐清邁總領館總領事任義生一起參加中國春節活動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曉萍):春節期間,中國文化在海外也受到歡迎。在東南亞的泰國,由於中泰兩國深厚的歷史淵源,兩國人文交流不斷,近年來留學生和遊客的數量更是持續增多。泰國的中國年味道也很濃,中國文化受到民眾歡迎。

  泰國北部清邁的崇華新生華立學校的學生們演奏的一首《愛我中華》。這所學校已經有100多年曆史,這也是2013年李克強總理訪問泰國時參觀過的學校。這所學校名氣不小,樂團經常被邀請參加各種重大活動。一名學生告訴記者,她很喜歡中國文化:“我喜歡中國字,現在會一點簡體字了,我喜歡中國人、喜歡中國的吃的食物。”

  在包括清邁府在內的泰北多個府城和山區,有近百所各種規模的華校在教授漢語和中國文化。泰國北部華文民校聯誼會主席陳漢展先生説,華校學生人數在持續增多:“華校的學生每年都在增加,泰國很多基礎教學在縮水,不過華校都在擴張,很多學校在搞建設,這個苗頭不錯。”

  中國文化教育受歡迎,在清邁市中心的商業中心裏,一場春節文化活動也吸引了很多泰國人和遊客來參觀,品嘗中國茶、練習書法、學習編制中國結,一所泰國小學的女孩子們在這裡呆了一下午,終於學會了中國結的編法,高興地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她們的學校也開設了中文課,每週一次,一學期下來,她們會寫簡單漢字了:“喜歡、爸爸媽媽、弟弟哥哥、白色紅色,都會”。

  中國駐清邁總領館總領事任義生也對前來參觀的遊客和泰國民眾推廣中國文化,一對歐洲遊客獲贈了中國書法“福”字興奮不已。

  “任義生(男):這是中國的福字,意味著幸福、財富,這是中國的一種祝福方式,把它貼在家中,幸福、財富就會到家。

  遊客(男):太好看了太有趣了,藝術家太神奇了,尤其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就更驚喜了。”

  在清邁的活動只是整個泰國春節期間系列活動的一部分,在泰國,包括首都在內,9個地區都在舉辦類似活動。今年是中國在泰國舉行“歡樂春節”活動的第13個年頭,包括泰國副總理在內的泰國政要出席慶祝活動,在泰國低迷的經濟狀況下,慶祝活動也被泰方視作展示泰國生機的一個機會。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育塔薩説:“這個節日將讓人們更加有信心,有人擔憂中國到泰國旅遊的遊客數量在下降,但是這個春節將是一個起點,讓人們更泰國、對泰國很多旅遊景點抱有信心,將會有更多中國遊客前來。”

  中泰兩國有深厚的歷史淵源,近年來兩國的貿易量持續增加,人文交流也不斷增多,中國已經連續成為泰國第一大遊客來源國,也是泰國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國,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文化參贊陳疆告訴本台記者,中泰之間文化交流非常密切和頻繁:“泰國政府和人民關注中國是有道理的,兩國之間淵源相同地理相近,中國人和泰國人大規模通婚的全世界也就這一個國家了,這種感情是任何國家和地方無法替代的,正是這種感情,泰國人對中國人很親,中國遊客和百姓也特別願意來泰國。這是很難得的,這是泰國為什麼對中國那麼重視的原因。泰國是中國遊客出國第一大目的國、泰國接受外國遊客最大的來源國是中國。在文化、藝術、宗教、體育、教育這些大文化範圍的交流,中泰之間的文化交流數量和品質在全世界都是排在很前列的。”

清邁府府尹巴溫品嘗中國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