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廣西三江侗族傳統婚俗鬧新春

2017-01-31 03:31: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農曆正月初三,在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鄉平岩村,送親隊伍在送新娘“回門”。(攝影:吳練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榮蓉):1月30日,在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程陽村,送親隊伍在送新娘“回門”。

  農曆大年初三,是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送新娘回門的日子。“回門”,即送新娘回娘家,此時新郎不得隨行,而是由新郎家的兄弟姐妹和親朋好友挑著彩禮,組成浩浩蕩蕩的送親隊伍。老人們舉起茶杯,“淺”地一聲喝下後,鞭炮齊鳴,隊伍轟轟烈烈出發。男方親屬抬上全豬、酸肉、酸魚、酸鴨、糯米等傳統結婚禮物,走村串寨,送到女方家中。迎來送往的送親隊伍讓侗寨熱鬧非凡,原汁原味的傳統侗族婚俗,為佳節中的侗鄉增添喜氣。

  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的侗族婚禮非常奇特,一般只在正月初二舉行婚宴,正月初三送新娘“回門”。在侗鄉民間,數百年來的民族傳統是春節迎親結婚。除夕夜,新郎要到新娘家中“偷親”搶新娘,將新娘接回家;大年初一,新娘在村中挑井水公開亮相;初二,男方操辦婚宴;初三,男方以浩蕩的送親隊伍送新娘“回門”。這些都是新春期間具有鮮明特色的民族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