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出境自駕遊?解讀中國駕照的“國際地位”

2017-01-31 10:00:37|來源:新華網|編輯:劉維靖

  開著房車馳騁在素有“母親之路”之稱的美國66號公路上;或者駕駛一輛跑車穿梭于西西裏島的小巷與海灘......這對於中國人來説,並非遙不可及之事,而是中國人追求的越來越近的生活狀態。

  春節向來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視的傳統佳節,春節也是出境遊的高峰。很多人已不滿足於參團遊等傳統方式,出境自駕遊已逐漸成為出境遊的“新玩法”。很多人以為在國外開車需持有國際駕照或當地駕照,實際上持有中國駕照就可在很多國家暢行無阻。

  美國:各州情況不盡相同

  

  美國舊金山九曲花街蜿蜒的道路。新華網鞏陽 攝

  美國有“車輪上的國家”之稱,因此,美國的汽車租賃網點遍佈各地。在“十年美簽”政策出臺後,中國人紛紛將美國作為出境遊的首選地之一。由於美國鐵路交通不發達,很多中國人選擇在美國租車自駕遊。關於中國駕照的認可程度,美國各州有各州的規定。持中國駕照在美國很多州駕車都是合法的,特別是像紐約、加利福尼亞州、佛羅裏達州等熱門旅遊地,在駕照使用期限上還會略長于其它州。

  作為聯邦制的國家,美國也有一些州不承認中國駕照,比如俄亥俄州、新澤西州、得克薩斯州等。所以在美國自駕遊一定要提前規劃路線,以免“闖入”中國駕照禁駕之地。

  德國:需有德文公證件 有效期六個月

  德國的道路交通設施極為完善,多車道的高速公路幾乎遍佈全境。德國駐華使領館最新規定顯示,中國駕照可在德國使用6個月,超過半年則需考取德國駕照。此外,在德國自駕遊一定要持有駕照德文公證件。

  德國高速公路基本沒有限速,因此德國人有在高速路上“飆車”的習慣。德國交通法律規定,高速路上駕駛員須讓出內側車道,以便其他車輛快速通行,這需要引起中國自駕遊客的格外注意。

  英國:中國駕照可以使用一年

  

  英國街道的汽車都沿道路左側停靠。 新華網鞏陽 攝

  英國雖然國土面積不大,且有較為完善的軌道交通,但英國的火車經常停運或晚點。所以,為避免時間上的“不靠譜”,在英國選擇租車出遊也是一種時間保障。持中國駕照可以在英國駕車1年,有些租車公司需要提供駕照的英文公證件才可以辦理租車業務。

  需要注意的是,英國是典型的右舵左行國家,與中國大陸正好相反。此外,英國和大部分歐洲國家以手動擋車型為主,中國遊客要想租用自動擋車型需要支付更高的費用。

  阿聯酋:中阿兩國互認駕照

  2015年12月14日,公安部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內政部簽署《關於互認換領駕駛證的諒解備忘錄》,明確兩國駕駛證免試互認換領,便利雙方公民在對方國家駕車出行。2016年3月14日,中阿兩國駕駛證互認換領諒解備忘錄正式生效。這意味著,中國遊客前往阿聯酋旅遊可以租車自駕。

  日本:不承認中國駕照

  與歐美國家不同,日本只承認國際駕照和中國台灣地區的駕照。中國人想考取日本駕照必須持有長期居留簽證。考日本駕照對中國人來説並不那麼容易,因為日本的交通規則和中國不同,日本也是右舵左行的國家。看來,大家要想去日本旅遊只能乘坐新幹線了。(何險峰 鞏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