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慶陽本土藝術家迎新春:用作品引領精神回歸

2017-02-01 17:17: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彌亞牛):2017年新春佳節之際,甘肅慶陽本土藝術家傾情創作,用優秀的作品引領人們精神回歸。 

  “天上的鳥兒在松柏間飛翔,地上的雄雞站在高高的山崗,沉睡的勞動者在黎明裏起床。大公雞喔喔叫啊,羽翼如美麗的霞光錦繡,歌唱如銅質的號角奏響,這是雄雞呼喚生活天天向上,每一聲吼都發自肺腑胸腔。看蓮花,朵朵綻放,清水盪漾,聽萬年青,節節高啊,春意永長......”

  2017年除夕夜,慶陽本土作家、慶陽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高校教授李建榮寫下了這首詩歌《雞頌》抒懷,大年初一,這一作品便在慶陽人的朋友圈中轉發。

  李建榮的這首作品是受祁秀梅生前剪的一隻大公雞的啟發而創作的,祁秀梅是甘肅民間藝術大師,這只大公雞曾是她貼在自家炕頭上的作品。剪紙與詩歌相和,在丁酉雞年來臨之際,帶給人們無限的生機和力量。

祁秀梅剪紙作品:《雄雞》

  與此同時,慶陽籍著名畫家王鶴創作的“天雞起舞”等以雞為主題的系列作品展,也在首都北京引起了人們廣泛的關注。

王鶴國畫作品:《天雞起舞》

  著名書法家、畫家,慶陽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安石,則用遒健的書法作品,向古人致敬,並開啟新年。因為功力深厚又親和淳樸,在慶陽,許多人家客廳書房都挂有安石先生的字。

安石書法作品:《李白·古風·桃花開東園》

  著名油畫家張文平則以飽含深情的筆觸描畫了故鄉的黃土窯洞。

張文平油畫作品:《正月》

  慶陽是農耕文明的發源地,也是紅色搖籃,深厚的黃土孕育了豐富的華夏文明,千百年來,詩歌、書法、繪畫、戲曲等藝術早已融入了當地人的生活中,完備成熟的農業文明也曾極大的促進過藝術的發展。在城市化進程中,本土文化也曾一度被流行淹沒,但是近年來,一批優秀的本土藝術家,紮根黃土,將遠古文明的氣息與當代精神結合起來,用優秀的作品帶領人們回歸故鄉精神家園,也使外部世界通過這些藝術密碼,深入的了解慶陽。

  春節之際,許多外地遊子回到慶陽,無數家庭團聚,但真正使人們精神回歸的,除了傳統年俗、親情鄉情,便是黃土地所孕育的文化。正如慶陽市退休老幹部、作家王釗林在《話説地氣》一文中寫到的:

  “隴東的黃土高垣,其風光自然少不了那平疇沃野。但他的神奇奧秘並不在平疇沃野上,而是在那千溝萬壑裏……在那些黃土褶皺深處,溝泉水就那樣日夜自唱自嘆著流淌,山花們就那樣經年自開自落著生長,雉兔們就那樣歷歲自生自滅著存活。溝裏人家,早出晚歸,春種秋收,暖窯熱炕,養兒育女,生息繁衍,綿綿瓜瓞。由此,那溝壑便有了靈性。哪埋藏著滄桑歷史,演繹著生命循環,展示著宇宙正道。他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是上蒼賜給隴東人的聖方,是隴東人賴以生存的家園,也是遊子鄉愁魂牽夢繞的寄託之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