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返程客流開始進入高峰期 鐵路加強實名制車票查驗

2017-02-01 01:53:03|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北京2月1日電 (種卿)1月31日,春節後的返程客流開始回升,未來幾天春運進入節後返程客流高峰期。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日提醒,春運期間鐵路車站和列車加強了實名制車票查驗工作,旅客需妥善保管好車票,進站乘車時保證票、證、人信息的一致性。

  春運迎節後返程客流高峰

  “1月31日,全國公路、鐵路、民航等部門共發送旅客超過4500萬人次,客流主要以中、短途出行為主,部分車站返程客流開始回升;首都機場當日計劃保障航班1613架次,進出港旅客預計達到26.8萬人次。”來自央視報道稱。

  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消息,1月31日(正月初四),春節假期開始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830萬人次。全國鐵路預計加開旅客列車407列,其中跨鐵路局中長途旅客列車155列,鐵路局管內旅客列車252列。

  鐵路部門提示廣大旅客,節後出行旅客逐漸增多,已成功預訂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請儘量提前辦理取票手續,以免在取票高峰時因取票不及時而耽誤行程。

  記者從交通部獲悉,1月30日(正月初三)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4843.4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04%。其中鐵路發送旅客765.7萬人次,增長9.1%;道路發送旅客3772萬人次,增長0.56%;水路發送旅客162.8人次,下降3.67%;民航發送旅客142.9萬人次,增長14.41%。

  而據此前預測,節後返程客流最高峰將集中在2月2日-2月5日。

  為保障運力和返程熱點線路的旅客需求,上海、武漢等鐵路局還于近日調整了部分旅客列車。2月1-2月5日上海虹橋-合肥南增開G9266/7次、G9254/5次,合肥南-上海虹橋增開G9268/5次、G9256/3次;2月2日增開上海至南京的往返高鐵列車組;2月1日上海-徐州增開D9570次、徐州-上海增開D9569次;武漢鐵路局則宣佈部分列車停運。

  鐵路部門加強實名制車票查驗

  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介紹,春運期間,鐵路車站和列車加強了實名制車票查驗工作,請廣大旅客妥善保管好車票,在進站、乘車時保證票、證、人信息的一致性,以免影響出行。

  經常有一些旅客由於行李多、旅途匆忙,在出站時丟失了實名制車票,還能有啥補救措施?

  “經車站核查有購票記錄,已購車票有效,乘車日期、車次相符,票證人一致,實際乘車區間未超過已購車票乘車區間,並且沒有出站檢票記錄的,可為旅客辦理挂失補辦手續,收取2元手續費,票面標注“車票丟失”字樣。旅客可憑該車票和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出站。”根據12306網站的規定,經核查不符合上述條件的,須按規定補票後出站。

  若不小心在火車站丟失了身份證,旅客還可緊急辦理臨時身份證明。

  根據12306網站,辦理時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並攜帶一寸照片一張:出具所在地公安機關的戶籍證明信;學生旅客出具所在學校的證明信;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現役軍人持所在部隊出具的證明信;外籍旅客持當地使領館出具的證明信;憑其他有效證件購買車票的旅客持發證部門出具的證明信;通過其他方式能夠證明本人身份的。(完)

  原標題:春運返程客流開始進入高峰期 鐵路加強實名制車票查驗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