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破五北京擴散條件轉差 燃放煙花爆竹將加重污染

2017-02-01 02:14:4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韓基韜

  北京晨報訊 今天是大年初五,北京有“破五”吃餃子的風俗,是春節期間又一個煙花爆竹燃放高峰。市環保監測中心表示,今天夜間冷空氣減弱,風力較小,污染擴散條件轉差,考慮到煙花爆竹燃放的影響,預計空氣品質為重度-嚴重污染。倡議市民朋友儘量減少燃放,注意安全。

  工業企業污染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主要的污染源之一,春節期間,工業企業排放下降了嗎?清華大學王書肖教授分析,工業企業是用電大戶,分析全社會用電量的變化趨勢,可以從宏觀上反映各地工業企業的生産情況。去年京津冀魯豫五省市的全社會用電量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用電量下降了30%左右,均呈現先降後升的趨勢,在大年初二達到最低,之後開始逐漸回升,表明春節期間工業企業的生産活動總體上大幅減少。

  但從用電結構分析,用電量下降主要是中小企業停産的緣故。春節期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中小企業大多放假了,生産活動顯著降低,排放也隨之減少。但很多大型企業,特別是鋼鐵、有色、石化等需要連續生産的行業不能停,用電量基本沒有下降,因近期鋼鐵、電解鋁市場需求旺盛,有些企業可能還在加班加點生産。從2016年的數據看,去年1至2月京津冀鋼鐵産量在春節前後基本上沒有變化。因此,在與日常相同的污染物控制水準下,這些大企業春節期間污染物排放並沒有下降多少。從衛星遙感監測得到的今年1月份的數據來看,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山東中西部地區的二氧化氮柱濃度仍處於高位,也反映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型企業的排放沒有明顯下降。因此春節期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中小企業生産減少,但大型企業的排放沒有顯著下降。

  原標題:破五擴散條件轉差 儘量少燃放

標簽:霧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