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中國·影響力】周鴻祎:守“網”有責

2017-02-02 15:07:51|來源:央視網|編輯:張斯路

  “中國從一個網絡大國,要成為網絡強國,其實一種最典型的考驗,就是你的網絡能不能做到安全。”

  ---- 周鴻祎

  人物簡介

  周鴻祎, 360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知名天使投資人,先後就職于方正集團、雅虎中國。2006年8月,周鴻袆投資360公司並出任公司董事長,通過免費的商業模式,産品與技術的創新,顛覆了傳統互聯網安全概念,改變了市場格局,迅速成長為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安全服務提供商。曾獲2014中國互聯網年度人物、中國IT風雲人物、華人經濟領袖等獎項。

  央視網消息: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其中,網絡安全無疑是最為嚴峻的挑戰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中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把網絡安全提到了國家戰略的高度。“中國從一個網絡大國,要成為網絡強國,其實一種最典型的考驗,就是你的網絡能不能做到安全。”10年,周鴻祎帶領360成為最大的中國互聯網安全企業,他把這很大程度歸功於時運。但言談之中,他對360企業做安全方向的把握,對互聯網安全企業與國家安全關係的認識,都不乏深入的思考和企業家的擔當。

  安全公司,必須有“國界”

攝影/央視網記者李夏

  “網絡安全是個特殊的行業,不是掙錢就可以。全世界無論美國、俄羅斯、中國,它的最大的安全公司,都是要和自己的國家利益保持一致的。”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作為360公司的掌舵人,周鴻祎涉足手機,佈局人工智能,投資並熱衷於網絡直播,但網絡安全一直被他視作“安身立命之本”。 美國東部時間2016年7月15日,360公司宣佈私有化交易完成,正式回歸國內資本市場。對於360的回歸外界眾説紛紜,但周鴻祎自己有著清晰的認識。“我們自己要解決一個身份問題,因為360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中國最大,全球前幾名的安全公司了。但是我們原來是一家美國上市公司,很多的股東也是外資背景,360要進一步在整個中國國家網絡安全裏發揮作用,這個身份肯定是有問題的。”2015年12月16日下午, 在烏鎮舉辦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了360展臺,並聽取了周鴻祎介紹的由360自主研發的“天眼”“天網”。“天眼”即能實時捕獲發生在全球任一角落網絡攻擊的“全球網絡攻擊實時監測預警系統”,相當於網絡空間的雷達;“天網”則是國內第一個基於安全大數據分析的“全球網絡防禦系統”,既能捕獲各種高級網絡攻擊,又具備防禦能力。 “我們當初是無意中衝到安全市場,所以我們也是無意中創造了一個新的基於雲端,大數據來解決今天這種未知攻擊,未知威脅的公司。”或許正因對網絡安全的“無心插柳”,360突破了國際上傳統運用的殺毒技術或者反病毒技術,實現了安全技術上的彎道超車。2016年10月21日,美國東海岸出現了大面積互聯網斷網事件,導致了Twitter、亞馬遜、華爾街日報等數百個重要網站無法訪問,美國主要公共服務、社交平臺、民眾網絡服務癱瘓。“這次美國東海岸出現的斷網,是全球第一次利用攝像頭,發動的物聯網攻擊。我們比美國同行早兩個月監測到了這次可能的攻擊,並且提前發出預警。”360與全球安全社區一起參與了此次事件的追蹤、分析、溯源和響應處置,利用360公司的惡意掃描源數據,率先發現並持續追蹤溯源了這個由攝像頭等智慧設備組成的僵屍網絡,成為唯一參與全球協同處置該事件的中國機構。“不重視網絡安全,就會被‘懲罰’。”在周鴻祎看來,未來國與國之間很多的衝突,將更多地以網絡攻防的形式來體現,而作為一個安全公司,必須是有國界的,當危難來臨時,必須堅定地同他的國家和人民站在一起。

  下半場是萬物互聯

圖片來源於網絡

  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1億,是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而要建設網絡強國,從戰略上把握網絡脈動,加強頂層統籌和規劃就成為重中之重。2016年12月27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戰略中首次明確指出網絡空間是國家主權的“新疆域”。網絡空間正在以其“超領土”的虛擬存在,全面滲透到現實世界政治、經濟、軍事、科技和文化各個領域。“未來五年,差不多所有被看見的東西都會被互聯網化。就像路上跑的車,運輸的集裝箱,工廠的各種設備,家裏的各種電器裏面都會有智慧系統,都會和網絡連接在一起。”周鴻祎對物聯網正在徐徐打開的這扇未知大門充滿期待,“互聯網的下半場將是萬物互聯,也就是物聯網時代。”與此同時,他也為物聯網時代的網絡安全之複雜,之多變做著越來越多的預設:“當你的汽車被人遙控了怎麼辦?當一個城市的變電站被人遙控了,在冬天把電閘給關了怎麼辦?當一個水庫,被遙控,把你的水閘,在不該提起來的時候提起來,放洪水了怎麼辦?” 很多時候可怕的不是未知,而是人們對未知毫無準備。很多單位和個人對網絡安全缺乏足夠的認識,“今天,網絡安全的攻擊技術千變萬化,很多網絡,可能被駭客,或者國外的情報機構,已經入侵過了,但我們一無所知,當然防範意識更無從談起。”具體到互聯網時代的每個個體,隨著物聯網的到來,各式各樣的信息安全漏洞都會給人們的財産,甚至人身帶來危害。“其實今天在手機上,大家面臨的威脅還是非常大,各種偽基站、欺詐電話、釣魚網站,都是圍繞著你的錢包。現在,不重視網絡安全可能意味著你的全部身價就會丟掉。”“我們一方面非常焦慮,因為壓力很大,啥地方都能攻擊。另一方面意識到確實是風口真正來了,因為安全會變得越來越重要。”

  網絡強國在於創新

圖片來源於網絡

  網絡安全需要持續技術創新和發展來做好防護,尤其是核心技術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 雖然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安全公司,但周鴻祎時刻保持著一個創業者的心態,對技術創新的追求從未止步。他曾公開感嘆,互聯網世界裏的商業就是沖浪,沒有人可以永居潮頭。“我們也在試圖利用這些新的技術,如物聯網技術,去解決一些物理世界的問題。”“創新”是周鴻祎在採訪中提及最多的關鍵詞,他説,如果不能做到技術的持續創新,在科技行業是難以為繼的。所以,在下一輪浪潮來臨時,周鴻祎希望自己是準備好的。通過不斷的持續的技術創新,360在技術上擁有了和美國同行相比,並不遜色的一些先進技術,像雲安全的技術、非對稱的技術。在一封周鴻祎給員工的公開郵件中,他這樣寫道:“我們不要談論送盒飯,不要談論賣電影票,我們要做的是像大洋對岸那些巨頭公司的創始人和工程師一樣,具備極客精神,利用人工智能的新技術做出對消費者有價值的産品,不是熱衷於賺多少錢,而是熱衷於創造新奇的事物,熱衷於解決人類面臨的難題。”人工智能也是周鴻祎頗為關心的領域。“人工智能,確實是一個未來的機會。但它不能抽象的搞,它一定要跟業務相結合,所以我們現在在各個領域,比如説在安全領域,我們也在探索,能不能利用人工智能,來對攻擊進行檢測跟發現,甚至挖掘系統裏很多潛在的漏洞和後門。”網絡安全靠人民,網絡安全最核心的內容是大數據,而大數據的基礎是用戶量。“我們的用戶很多。”周鴻祎以詐騙電話為例,説明360是如何利用“用戶戰術”解決安全問題的。“很多人接到詐騙的時候,他其實是不會被騙的。他只要幫助我標注一下,如果有幾十個人告訴我這個電話號碼是詐騙電話。那麼,這個詐騙電話下次再打出去的時候,我們就會提示用戶,這個號碼就廢掉了。”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線不可逾越。作為我國網絡空間的第一部基礎性法律,《網絡安全法》將於2017年6月1日起施行,它不僅對互聯網企業的安全保障義務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對互聯網企業行為進行明確規範。“今天,國家網絡安全事情責任非常大,它一定是要在政府的有關部門的一種框架指導下面,把科研院所、國家隊,還有很多像360這樣的民營公司的力量都整合起來,匯聚成一個網絡安全的洪荒之力。”(央視網記者/張莉 孟利錚)

  (原標題 周鴻祎:守“網”有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