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社保卡今年將基本實現全國一卡通 掛號無需現金

2017-02-02 23:13:29|來源:央廣網|編輯:韓基韜

  央廣網北京2月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底,我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9.72億人,在許多地方,百姓持一張社保卡,就能滿足掛號就醫、金融支付等多種需求。2017年,社保卡還將基本實現全國一卡通。

  “今天第一次過來用社保卡掛號,也不需要現金,掛號直接就能取了。”在山西太原中心醫院的自助機上,張女士依次選擇了“社保卡就醫”、“掛號”,幾十秒就完成了掛號支付。太原市中心醫院張瑋表示,自從當地的社保卡整合了就診、結算、查詢等服務,不僅方便了百姓看病,也減輕了醫院的負擔。以前掛號需要自己掏錢,一些藥和化驗項目也需要掏現金。現在全都費用都能從社保卡裏支付。

  人社部信息顯示,截至2016年底,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五項基金總收入為5.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7%,總支出為4.7萬億元,同比增長19.3%。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9.72億人。人社部預計,2017年底我國社保卡持卡人數將超10億。

  人社部表示:2017年人社部將加快建立異地就醫聯網結算係統,確保2017年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深入推進“五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健全社保經辦服務標準化體系。創新管理手段和服務方式,加快電子社保建設步伐,提高社保經辦規範化、信息化、專業化水準。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建成全國全民參保數據庫,真正實現“一卡通”,為百姓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時任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要加強社會保障卡和相關部門,特別是公安、民政、教育、衛計、財政等部門的協作,讓這個卡真正發揮作用,為持卡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

  此外,2016年人社部已正式啟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也是2017年的工作重點之一。對此,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曾表示稱,要加強與公安機關的協作,健全社保欺詐案件查處移送機制,依法及時移送違法犯罪案件。穩妥慎重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多措並舉增強基金支撐能力。

  原標題:2017年社保卡將基本實現全國一卡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