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蒙古族牧民的春節:變的幸福生活 不變的文化傳承

2017-02-03 11:29: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大年初一身著節日盛裝的蒙古族牧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雪梅):春節也是蒙古族最重要的節日,在錫林郭勒草原上,這些年春節有了不小的變化:年夜飯也開始選擇預定飯店了,節日裏的飲食比往年豐盛,不僅有傳統的手把肉,還有各種新鮮蔬菜和雞鴨魚肉。節日的市場雖然年貨琳琅滿目,不過很多市民還是選擇網購。斯日古楞説,網購更便利,足不出門,在手機上選好下單就能送到家,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吃的用的,哪怕熱帶的,國外的,都能買到。

  春節的拜年方式也比以往多了,以前只能騎馬串門拜年,現在很多家庭選擇開車、摩托車出行,年輕人則選擇電話和微信語音拜年。蒙古族善飲,春節期間喝酒少不了,除了選擇代駕,更多人會使用滴滴打車出行。

  雖然春節的生活發生了很多的新變化,但草原上最傳統的過年習俗仍舊保留著。蒙古族的春節活動從農曆臘月二十三開始,到正月十五正式結束,其中有祭天、祭敖包、寺廟祈福、拜年等多個儀式,雖然現在簡化了一些程式,但重要的儀式還在舉行著。

  大年初一一早,蒙古族牧民三五成群身著傳統服裝,手捧哈達與酥油,前往寺院燒香祈福。之後來到錫林浩特市最大的敖包前,祭拜敖包。祭拜活動結束後,才開始春節拜年活動。拜年要從最年長的長輩家開始,通常要持續幾天。

  錫林郭勒草原每年都發生著變化,草原上的春節每年也都會有新變化,變化的是幸福生活,蒙古族的文化傳承千百年來一直沒變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