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石油鑽井平臺上的春節:兼顧工作和家庭 得有所放棄

2017-02-06 15:05: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鑽井作業平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雪瑩):“爆竹聲中一歲除,東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爭插新桃換舊符。”團團圓圓回家過年是中國人亙古不變的情結。然而對於很多在海洋鑽井平臺上工作的工人來説,春節是在堅守工作崗位,他們犧牲了小家的團聚,在辛勤的勞動中體驗付出與奉獻。

  海洋高空平臺作業:太無聊 + 太危險

  王偉是一家能源服務有限公司的設備維修工人,家住天津。每年春節,他都會帶著妻子、孩子回山東濱州的老家過年。然而今年的春節,由於公司的工作安排,他與十幾位同事一起,遠離家鄉,在茫茫的大海上度過了春節。

  除夕當天,和平時一樣,王偉在近百米高的海上鑽井平臺上開始了一班從12點到24點近12個小時的工作……. 作為一名設備維修工人,王偉與同事們的主要任務是油田完井作業,即對油井進行壓裂增産作業。王偉説:“我主要負責壓裂設備的運轉保障工作,保證設備的正常高效運轉”。

  由於平臺上空間有限,周圍都是大海,即便是下了班,也不能到處走動,可以做的就是爬樓梯、吹海風、到健身房、待寢室裏。“在海上的作業,太無聊了!”王偉很無奈的説道。

  除了單調無聊,海上作業的高危險性也是工人們緊繃的一根弦。王偉解釋道:“由於遠離陸地,一旦有意外發生,只能依靠海面上平臺附近的救援船隻救援,肯定沒有陸地救援及時。海上施工設備距離海面100多米,施工難度比較大,危險系數很高。”另外,由於開發的是天然氣,其可燃性強,各種設備的安全系數比較高,對工作人員的管理要求也比較嚴格。

  作業海域的溫度一般在10度左右,風速約2—3級,有時候到達5—6級。如果遇到颱風,所有的工作人員就必須全部撤離。“平時風還是挺大的,環境也比較惡劣。不過由於經常在鑽井平臺工作,對工作環境比較熟悉,也都已經習慣了”,説到這,王偉動情的説:“養家糊口不容易,誰讓咱是農村娃呢!”

  王偉:兼顧工作和家庭 得有所放棄

  除夕之夜不在家過年,對於王偉來説,這還是第一次。除夕當晚,王偉早早的與遠在山東老家的父母和妻兒通了電話。

  “你在那邊吃過年夜飯了嗎?有沒有看春晚?我們這邊正在吃著飯看春晚呢……”聽著妻子在老家電話一頭的問候聲,王偉心裏一陣暖流涌過,“回不了家感覺挺遺憾的,但是工作和家庭都得兼顧到,得有所放棄。”

  王偉提到,在作業平臺上,公司的安排非常週全,雞、魚、新鮮的蔬菜等食物豐富多樣,大家在一起聚餐,觀看春節聯歡晚會,也挺熱鬧的。

  這個春節,在海上作業的平臺上,還有十幾位同事也在堅守崗位。他們來自山東、河北、山西、河南等全國多個省份,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揮灑汗水、追逐夢想。

  今年,由於表現優秀,王偉還被評為“MVP優秀員工”,公司發了一支名牌鉛字筆和一套工作服作為獎勵。“雖然獎勵不是很多,但這也算是一種榮譽吧”,王偉笑道。新的一年,他説,自己最大的新年願望就是:“父母健健康康,兒子活潑長大,老婆永遠年輕漂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