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好家風撐起好社風 尋訪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故事

2017-02-06 19:27:39|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12月12日舉行,來自河南許昌、北京門頭溝、安徽歙縣的三戶家庭,分別獲得了全國文明家庭榮譽稱號。他們中,既有敬老孝親的,也有關注生態環境改善的,下面我們就去這三個家庭看一看,一起分享一下他們創建文明家庭的經驗和辦法。

  劉英:悉心照顧八位“父母”的好兒媳

  有人説,婆媳關係是世界上最難相處的關係,但是在河南許昌,市民劉英卻要處理和三對公公婆婆的關係,30年來,這個特殊的大家庭不僅沒有手忙腳亂、怨言不斷,反而是孝心凝聚、和睦相處。

  

  嫁給丈夫李雲志30年來,劉英夫婦照顧了八位老人的生活。這源於丈夫複雜的家庭關係,劉英的丈夫李雲志從小被抱養,親生父母離婚後又各自成家。因為心存顧慮,倆人1984年結婚時,李雲志並沒有把身世告訴劉英,結婚兩年後,劉英才逐漸了解,讓李雲志想不到的是,劉英竟然主動提出要跟李雲志的親生父母認親,分擔照顧老人的責任。30多年來,劉英盡心孝敬、噓寒問暖,想方設法逗老人們開心。

  王靜:種樹三十年 荒山變綠洲

  王靜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家住北京門頭溝區妙峰山鎮炭廠村。一家人在荒山上種樹,一種就是30年。

  1984年,王靜的公公李德普響應國家“防塵固沙,還北京一片藍天”的號召,承包了1300多畝荒山。32年過去了,側柏、油松、楊樹、柳樹等等,10多個品種、30多萬棵樹苗陸續在山嶺間扎了根。

  

  由於貢獻突出,李德普老人多次受到門頭溝政府和北京市政府的嘉獎。榮譽的背後是少為人知的艱難。王靜結婚的時候,公婆身體還不錯,一心撲在種樹上。在山上經常一住就是半年。山上沒水沒電,只有靠人力去山下挑水,晚上也只能用煤油燈,和外界唯一的聯繫就是一個收音機。王靜和丈夫每週往山上送一趟食物和修剪樹木的工具。

  現在公婆已經年邁,上山護林的任務就落在了王靜這一輩身上。每週一次,王靜和丈夫雷打不動地上山巡視、修剪樹木。樹木越長越壯,家裏參與植綠護綠的成員也越來越多。

  饒上珍: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

  都説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安徽歙縣鬥山街一幢百年老宅裏,住著一位103歲的老太太饒上珍,全家四代人圍在老太太身邊,其樂融融。陪伴饒上珍在老宅生活的,是77歲的長子汪宏坦一家。老母親牙齒不好,送到老人手裏的橘子瓣,汪宏坦總會細細地將經絡撕掉。為了讓老母親能在家裏安全自如地活動,汪宏坦還在母親平常會經過的地方的墻上、門板上安上拉手和拉繩。

  

  平常,汪宏坦祖孫三代八口人都會陪饒上珍老人吃中飯和晚飯。逢年過節,饒上珍的小兒子和女兒也會帶著一家老小來看望她,聚在一起吃團圓飯,照全家福。從黑白到彩色,一張張照片見證了這個家庭的和睦團結,記錄了這位百歲老人的幸福生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