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春節到長沙火宮殿體驗“年味”

2017-02-07 11:00: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充滿節日氣氛的廟會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堅):中國各地都有在春節期間舉辦廟會的習俗。在湖南長沙,火宮殿的廟會是一項集民俗文化、火廟文化、飲食文化于一體的重要節慶活動,在每年的春節期間吸引著大量本地市民和外地遊客來到這裡體驗春節的味道、美食的味道。

  火宮殿原為始建於明代的一座小廟,供奉火神祝融君。清道光年間,當地富商集資擴建,使火宮殿分前坪、後院,前坪包括古牌坊、戲臺、火神廟,後院包括財神廟、彌羅閣、普慈閣。新中國成立後,火宮殿成為國營飲食店,並於2001年5月-2002年實施大規模改擴建工程,成為環境優美、古香古色,集飲食文化和宗教文化為一體的大眾場所。2013年起,長沙推出了一系列春節年會、元宵廟會等文化旅遊名節會,火宮殿廟會是其系列活動中最負盛名、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火宮殿客戶經理彭鋒介紹説:“我們每年都會有(廟會)。從初一到初六,每天中午和晚上還都會有一場(演出)。每年我們廟會的人特別多,外地來的朋友在我們火宮殿能夠感受到新年的氣氛。”

  春節期間的火宮殿牌樓上紅燈高挂,庭院內張燈結綵,一股濃濃的年味撲面而來。在這裡,有山區農民現場純手工製作的甜酒、糍粑,觀眾既能嘗到傳統美食,也能領略到不一樣的農耕文化。現場製作的棕編、糖畫、面人等,讓人感受到“非遺”手工技藝的非凡精絕;此外,古戲臺上上演一台臺喜慶祥和的綜藝表演,包括花鼓戲、二人轉、雜技、小品等,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每年過年都會來到這裡觀看廟會的雙胞胎姐妹曾超群、曾超凡高興地説:“我們每年過年會來這裡燒香許願。(這個廟會)辦得好啊,很熱鬧,年味很足,每年都會有表演,而且都是跟我們長沙的一些傳統文化相關的,可以學到好多。”

  除了來這裡逛廟會,體驗各種傳統民俗和演出展示帶來的濃濃年味外,在因各種長沙和湖南小吃而聞名的火宮殿美美地吃上一頓,也成為了許多本地居民和外地遊客必不可少的春節體驗之一。長沙市民范先生表示,每年正月初二領著一大家子來到這裡品嘗美食已經成為他和家人的家庭傳統:“這麼多年,十年啦,一家人,姨、父母、孩子啊,每年初二都要來,因為這裡有節目,有文化。”

  火宮殿的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臭豆腐是湖南最負盛名的小吃之一,而火宮殿的臭豆腐因沿襲近200年曆史的滷水配方和工藝流程別具風味,受到眾多食客和消費者的喜愛。春節期間,火宮殿每天要銷售大量的臭豆腐,平時每天只開放兩次共五個小時的製作展示區在春節期間全天開放,但仍然供不應求。省級、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臭豆腐製作第三代傳人何谷良介紹説:“火宮殿的臭豆腐主要是歷史悠久,(有)獨特的工藝。我們的臭豆腐有味道,有正宗的配料等為主體。整個火宮殿在春節和國慶節(期間)一天要賣5-6萬(片臭豆腐)。”

  年味是喜慶歡樂,也是美食佳肴。春節期間來到火宮殿看廟會、品美食,既能在現代生活中回歸傳統,又能在傳統年味中樂享當下。正因為如此,火宮殿的廟會廣受推崇和喜愛,也正在變得越來越紅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