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遊客南非屢遭搶劫 "高失業率 槍支氾濫"造就混亂治安

2017-02-07 19:36: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 當地時間2月4日晚,中國國內一個旅行團結束在南非的參觀遊覽,抵達約翰內斯堡機場附近一酒店辦理入住,遭4名歹徒尾隨後衝進酒店搶劫。店內遊客四散逃跑,3名來自廣西柳州的一家三口不幸被歹徒攔住搶劫。在反抗過程中,歹徒開槍,導致三名中國遊客全部受傷。

  中國三名受傷遊客病情穩定 保險公司已啟動理賠

  中國駐約翰內斯堡總領館接到消息後,迅速啟動應急機制,總領事阮平指派楊培棟副總領事帶領三位領事連夜第一時間趕赴醫院,慰問看望傷者,要求醫院全力救治,並與當地警方交涉,敦促警方儘快破案。

  據了解,三名傷者在當地醫院經過了一夜的檢查與救治,三人傷情控制良好。目前,三人已經轉入普通病房治療,傷情得到控制後,他們便會返回國內。

  此事在國內引發廣泛關注,柳州市旅發委等緊急介入,幫助協調報警與處理善後。柳州市旅遊品質監督所王所長向記者表示,涉事的廣西康輝旅行社已先行墊付10萬元醫療費,與遊客簽訂旅遊保險協議的江泰保險公司也已啟動保險理賠程式。

  警方破案率低刺激當地一些人鋌而走險

  近年來,南非發生多宗針對華人劫案。去年3月,南非東部誇祖魯納塔爾省發生過惡性案件,5名中國公民遭歹徒持槍搶劫,其中一人遇害、一人受傷;上月16日,一名華人駕車在東開普省伊麗莎白港市的一家酒類批發店進貨,遭7名匪徒洗劫,並被逼其提取2萬蘭特現金(約1萬元人民幣)。

  由於工作原因,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賀文萍研究員經常往返于南非。她告訴記者,自己至今已經去過南非15次,雖然沒有遇到過持槍搶劫,但是在住宿的酒店大堂經理都不建議客人外出,並且也不建議男士在白天外出逛街。如果一定要出門,大堂經理會派一名黑人保安陪同。

  此次發生搶劫的約翰內斯堡素有“謀殺之都”的稱號,當地失業率居高不下,一些黑人由於沒有工作及收入來源,致使持槍搶劫成為一部分人來快錢的手段。大量的失業,再加上南非警方破案率非常低,也刺激了一些人鋌而走險實施搶劫。

  另外,由於近些年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南非自身也經濟增長乏力,導致貨幣貶值、失業率高漲,這也是此次搶劫事件發生的社會背景。

  失業率高 沒有死刑 槍支管理混亂造成眾多治安問題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前駐非記者李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南非的治安問題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南非失業率非常高,前幾年的官方統計是20%多,也就是有四分之一的青年人處於失業狀態,這個數據還沒有把打零工的人員統計在內,實際失業率還要更高,將近有一半的南非人沒有正式工作,沒有經濟來源就容易鋌而走險。

  其次,曼德拉執政後廢除死刑,降低了對犯罪行為的懲罰。由於犯罪死不了,所以很多人覺得刑法不重,這也是犯罪率非常高的原因之一。

  最後,就是南非槍支管理不嚴。一是可以合法持有槍支,只要有持槍證明,就可以擁有槍支;二是可以通過非法走私持有槍支,黑人非法持有槍支在南非也非常普遍。

  開放邊界、戰亂人員入境也是南非治安混亂的原因之一

  社科院西亞非所信息研究室王洪一主任則對記者表示,南非搶劫頻發、治安很差的原因在於南非的社會秩序處於重建時期。種族隔離制度之後,南非的社會重建不是特別成功,面臨很多社會問題,導致社會分化、貧富差距過大。

  此外,王洪一還提到,南非廢除隔離制度之後放開了很多邊界。因為有大量的外來人口,再加上南非是雇傭兵大國,導致大量經歷戰爭衝突、社會動蕩地區的外國人進入南非,這也是治安形勢不好、槍支氾濫的原因之一。

  防範搶劫三措施:不露富 防尾隨 雇保安

  如何在南非防範搶劫事件發生?以上三位專家在接受採訪同時提到一點就是在公共場合不要露富。

  賀文萍告訴記者,在南非的大街上,最好不要用高檔相機、手機隨意拍照;另外還有注意“飛車黨”。在機場,不要兌換太多當地貨幣,要提高警惕。

  李鵬則對記者表示,要預防目的性搶劫,“當地華人告訴我,開車要養成看後視鏡的習慣,注意是否有人跟蹤。回家之前要兜圈兒,因為南非黑人經常採取的手段是在跟蹤路途上不採取行動,而摸清你的住址之後再行動,那樣就非常危險了”。

  王洪一則告訴記者,進入南非裝束要簡單一些,在進入當地之前首先要了解一下當地的治安狀況,哪些地區比較亂,哪些街區經常發生搶劫,“如果在當地有商務活動,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最好從國內或者當地雇傭安保人員,利用多手段預防搶劫事件發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