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走近潮汕古村落

2017-02-07 16:21: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汕頭溝南古村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鐘毅): 潮汕地區位於廣東省與福建省的連接處,地處中國東南沿海,是廣東境內有鮮明文化特色的地方。來潮汕旅遊,除了當地比較有名的景點,還有一些當地居民延續下來的古村落也是必去的地方。

  溝南村位於汕頭市區北郊,古地名叫紫菔隴。全村皆姓許,先祖由中原許昌遷閩,進而入潮,宋末(約1217年),至第十世許兆基及其四子許弘烈自潮州來此開基,繁衍七百載;傳至十五世,脈分數支,一支留居本土,一支十五世孫許永名外遷外遷廣州——高第街許地。著名的歷史小説及改編電視劇《韆鞦家國夢》即是以許氏家族的近代歷史為故事背景完成的。 

汕頭程洋崗

  溝南許地自然景色迷人,人文資源底蘊豐厚。許氏家族在近現代史上名賢輩出,彪炳史冊。如抗英功臣許祥光,工部尚書、禮部尚書許應馬癸,民國功臣、粵軍總司令、辛亥革命元勳許崇智,學政名士許夢榜,革命先驅許倬,農民領袖許懷仁,魯迅先生的夫人許廣平,著名教育家、中山大學前校長許崇清等等。 

  溝南村有富麗堂皇的祠堂、古色古香的民居、巧奪天工的嵌瓷,是潮汕傳統建築文化的瑰寶;溝南的農家宴聞名遠近,獅頭鵝、烏魚以及無公害蔬菜,是不可錯過的美食。 

  在溝南許地可以看到大量潮汕傳統建築的精華,可以追憶許氏家族的韆鞦家園夢,可以一睹潮汕民俗的風采。 

溝南許地可以看到大量潮汕傳統建築的精華

  在汕頭澄海韓江幹流東溪的江海交匯處,有一個澄海最古老的村落。7000年前,這裡已經有先民活動。唐宋時期,“鳳嶺古港”在此地興起。在其後一千多年中,這裡成為粵東最重要的對外交通樞紐之一——這個村落,便是程洋崗。

  慢慢踱步在古村,可以看到大量的古舊宅第,庭院均有花草點綴。村邊有古榕荷塘, 無數茂密的古榕樹間,鱗次櫛比排列著潮汕傳統民居。各種被釘在紅色門牌上的街名,令人憶起舊時的繁華。身處程洋崗古村落,會有種時空交錯的恍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