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改善醫療服務取得階段性成果 公立醫院就醫環境改善

2017-02-08 17:33: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長期以來,中國公立醫院人多環境差,使不少患者滿腹怨言。為了改變這種情況,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從前年開始啟動“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希望用三年的時間,做到讓民眾便捷、安全、有效就醫,醫療服務水準明顯提升。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8日表示,目前這一計劃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5年,國家衛計委啟動了為期三年的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實施兩年來,各地運用信息化手段,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改進服務品質,取得了顯著的階段性成效。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説:“我們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強分時段的預約診療,提供優質護理服務、信息的推送、醫療費用的結算,優化服務的流程,縮短等候時間,來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感受。舉一個例子,通過這種分時段的預約診療,能夠有效的消平的順時間看病就醫的高峰,讓人民群眾看病就醫不再擁擠。另外今年還要進一步試點,要把檢驗和檢查集中在一起預約,減少患者多次奔波到醫院。我們集中在一起預約,讓患者一次性到醫院把所有檢查檢驗問題都解決,之後通過信息化的手段推送結果信息。這些都大大的提升了患者的看病就醫的感受。”

  焦雅輝表示,接下來衛生部門還將繼續採取措施,來改變公立醫院的就醫環境:“2017年是第一個3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我們一方面,希望將切實有效的舉措向固定的制度轉化;另一方面,針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探索新的舉措,力求在預約診療、日間手術、急診急救、診區安全與患者隱私保護相關工作取得新成效。”

  據介紹,今年國家衛計委將逐步擴大實名制預約診療試點,探索開展檢查檢驗集中預約;推行日間醫療服務,加強日間手術精細化管理,探索開展其他日間醫療服務;創新急診急救服務,鼓勵探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多學科診療模式。此外,還將充分利用信息手段,提供信息查詢與推送、信息化結算支付服務,搭建雙向轉診信息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