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毅與新西蘭外長麥卡利會談

2017-02-10 16:44:52|來源:中新網|編輯:章文君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 當地時間2月10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奧克蘭與新西蘭外長麥卡利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新建交45年來,兩國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為不同社會制度和大小國家和平相處的典範。新在對華合作方面敢為人先,在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商簽和實施雙邊自貿協定以及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方面創造了諸多“第一”。雙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立了真誠互信;優勢互補,聚焦合作,實現了合作共贏。這是中新關係得以強勁有力發展的重要經驗,值得我們繼續發揚光大。

  王毅表示,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進行了歷史性訪問,決定建立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中新關係開闢了廣闊前景。希望雙方以慶祝建交45週年為契機,規劃好下一步兩國高層交往,拓展全方位合作新領域。中方歡迎新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加強雙邊科技和創新領域合作,擴大農業、畜牧業、生物醫藥等領域互利合作,提升司法執法合作水準。進一步增進人員交往,使之成為促進兩國關係發展的新支柱,希望新方為中國公民赴新提供更多便利。在當前國際形勢下,雙方不僅要繼續倡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更要採取具體行動,啟動雙邊自貿協定的升級談判。

  麥卡利表示,新中兩國雖然大小和國情不同,但在簽署自貿協定等方面展現了卓越領導力,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果。兩國在旅遊、教育、經貿等領域交流合作日益緊密。今年是新中建交45週年,為雙方加強高層交往、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了良好契機。新方願與中方保持高層交往,進一步加強經貿、創新、人文、司法執法等領域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新中雙方應積極致力於貿易自由化和經濟一體化進程。期待與中方共同努力,早日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同時在促進區域經濟合作方面發揮引領作用。這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發展。

  (原標題:王毅與新西蘭外長麥卡利會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