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天長醫改:科技助力醫改 分級診療現代化

2017-02-13 21:54:3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網天長2月11日電(左瑭) 説到醫改,天長縣鎮村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是如何實現醫療服務上下級互通,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大醫院的同等品質服務。針對此問題,天長市醫共體除了開展結對幫扶,專家下到鎮村指導工作以外,科學技術的充分利用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遠程會診與遠程檢驗

  新街鎮衛生院位於天長市西南,屬市中醫院醫共體,服務人口13630人。醫改以來,衛生院建立了醫共體遠程會診平臺,連接天長市中醫院。衛生院的醫師通過電腦操控和視頻投影等技術,就可以實現與中醫院專家的會診。鎮衛生院院長胡立兵説:“比如我們有居民在南京拍了片子,他可以直接來鎮衛生院住院,衛生院通過遠程影像把片子傳給中醫院進行會診,這樣就不需要在往天長市跑了,省時省力又省錢”。同時,衛生院還設立了醫共體遠程檢驗中心,該中心在市中醫院檢驗科中心擁有大型全自動生化儀,五分類血球儀等檢驗設備能開展血液、體液檢測項目165個。居民上午來到鎮衛生院進行標本採集,衛生院通過恒溫箱送到市中醫院,當天下午下班前就可以通過本院LIS網絡查詢,列印市中醫院發出的檢驗報告,不可謂不方便。

聚焦天長醫改:科技助力醫改 分級診療現代化

新街鎮衛生院醫師李文洲正在進行遠程會診

  醫共體微信群

  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也為醫改提供了推動力。新街鎮衛生院自2015年6月加入醫共體後,就全面上線醫共體微信群,實現衛生院醫師與中醫院專家的隨時隨地交流溝通,24小時享受專家的優質服務。“你看,他們又在群裏探討關於血液病方面知識和交叉感染的問題,很方便”,胡院長手機裏打開天長中醫院醫共體微信群邊看邊介紹説。

  健康一體機

  作為全國醫改首批試點縣,天長市為下轄每個村衛生室都配備了價值1萬多元的健康一體機,用於居民的健康情況監測和健康檔案管理。在新街鎮李坡村衛生室,我們見到了這樣一台健康一體機。一體機可以實現體溫,血壓,血糖等多個指標的測量,村民只需要刷身份證即可進入自己的電子健康檔案,然後進行項目檢測完善自己的檔案。2016年,李坡村衛生室共建立居民健康檔案2668人份,建檔率91%,通過檔案數據,對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都實現了規範化管理。

聚焦天長醫改:科技助力醫改 分級診療現代化

李坡村衛生室室長鄭家泉使用健康一體機為村民進行健康檢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