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中提高黨內民主品質和實效

2017-02-13 20:10:1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人民日報2月14日評論員文章:在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中提高黨內民主品質和實效

  當前,各地各單位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開展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代表産生程式,是選好十九大代表、增強代表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的重要保證。各級黨組織要認真按黨章和中央要求辦事,嚴格遵循規定的程式步驟,注重提高民主品質和實效,確保選出符合中央要求、廣大黨員擁護的十九大代表。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選舉産生十九大代表,是廣大黨員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徑和形式。要把發揚黨內民主與加強黨的領導緊密結合起來,並貫穿到十九大代表産生的全過程。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積極創造條件,引導黨員有序參與,確保每個黨員都能自主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意願,使産生的代表能夠體現多數黨員的意志。

  要規範代表産生程式。十九大代表的産生,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分為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和會議選舉五個主要環節。每個環節都要嚴格履行程式,嚴謹規範操作,不變通、不走樣、不簡化。比如,推薦提名時,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宣傳發動全面覆蓋基層黨組織,不能有空白點;組織考察時,必須實行差額考察和考察預告,逐一查核人選廉潔情況並作出結論;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時,要通過公示進一步聽取基層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對金融機構、企業等方面的初步人選,還應有針對性地聽取行政執法、行業監管等部門的意見。對於隨意簡化、變通程式、減少規定環節步驟,或執行程式走過場,造成不良後果和影響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要堅持逐級遴選擇優。逐級遴選,就是從基層黨組織開始,到推薦單位黨組織,再到選舉單位黨組織,自下而上廣泛推薦,自上而下徵求意見,逐級對代表人選進行比較擇優。這既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過程,也是正確集中、強化黨組織把關的過程。要注意把握關鍵節點,確定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推薦單位要遵循黨委議事決策規則,充分發揮黨委常委會、黨委全體會議在遴選、確定人選中的把關作用;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選舉單位黨組織要根據考察情況和代表結構要求等,集體研究提出人選名單;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要在醞釀討論的基礎上,以投票方式確定。

  要週密組織會議選舉。這是搞好代表選舉工作的關鍵環節,必須嚴格工作程式,嚴密組織實施。要認真開好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確定好出席黨代表會議的代表。改進完善選舉方式,實行差額選舉,差額比例應多於15%;改進候選人介紹辦法,增進選舉人對候選人的了解;營造良好選舉環境,為選舉人真實表達意願和自主行使民主權利創造條件。黨委要牢牢把握選舉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動權,制定科學合理的選舉辦法,認真做好人選名單説明,組織進行充分醞釀討論,引導代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把發揚民主與貫徹組織意圖統一起來。細化選舉工作步驟和環節,掌握選情動態,制定應急預案,確保選舉規範有序、圓滿成功。要通過發揚黨內民主,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動員黨員幹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紮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