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包容性全球化”解讀“一帶一路”

2017-02-13 14:19:5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一帶一路”戰略研究》的核心觀點,即以包容性全球化為核心來理解“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而所謂“包容性全球化”——等於“絲路精神+全球化”。

  時值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之際,歷時3年的“一帶一路”戰略研究成果發佈會在北京商務印書館舉行。該項研究是中科院地理所與國家發改委西部司團隊合作研究的結晶。研究報告以包容性全球化解讀“一帶一路”戰略的內涵,並科學分析了陸路困境運輸通道、中歐班列的組織發展、境外産業聚集合作區、我國對外開放平臺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格局,以及人文合作等重點建設的領域。作為這個項目的主要作者,中國科學院地理所研究員劉衛東在發佈會上作了主旨演講。

  絲路精神探源

  《“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這個課題的核心觀點是什麼?即以包容性全球化為核心來理解“一帶一路”。那麼,什麼又是“包容性全球化”——“我以為,等於‘絲路精神+全球化’”,在主題發言伊始,劉衛東開門見山地説。

  原來,“絲綢之路”概念最早是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1877年出版的《中國:親身旅行的成果和以之為根據的研究》裏提出來的,當時提出“絲綢之路”是建議建一條從中國通往德國的鐵路。由於更加清楚海上貿易的重要,他專門用絲綢之路代表陸上的部分。劉衛東説:“當然,不是因為有了他才有了絲綢之路,在古羅馬時期中國的産品就已經賣到了古羅馬,當時有‘賽爾’及‘賽裏斯’的説法。”(古代歐洲稱中國為賽裏斯Seres,此詞由希臘文賽爾Sere即蠶絲一詞演化而來,意即絲綢之國——編者注)

  中國歷史上和西方國家交往的貿易産品有很多,典型的可以數出來的標誌性産品就是絲綢、陶瓷和茶葉,所以我們英文的名字叫china。劉衛東強調,我們不能認為絲綢之路是單向的中國輸出東西,這個在媒體裏報道非常多,認為中國當時很厲害,輸出了很多東西。其實絲綢之路是雙向交流的過程,我們必須強調它是雙向交流的過程。

  簡而言之,劉衛東認為,陸上絲綢之路:始於張騫出使西域,發展于魏晉南北朝,至唐代達到鼎盛,元後衰落。海上絲綢之路:興盛于宋、元,明後期開始衰落。

  他表示,今天我們看絲綢之路,它不是具有固定線路的空間現象,而是一個文化符號,它是歷史現象+隱喻,這個隱喻就是我們説的“絲路精神”。另外,它也是沿線各國共享的一個文化遺産,絲路不是關於中國的故事,是關於歐亞大陸很多國家的共同故事。它代表和平、友誼、交往、繁榮,轉化為當代的內涵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

  全球化的來龍去脈

  要理解“絲路精神+全球化”,就必須理解什麼是全球化。有人認為經濟的全球擴張始於15世紀的航海大發現;有人認為18世紀末至19世紀中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的貿易更加自由化;也有人認為19世紀後半葉至20世紀初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的對外投資已經進入“全盛期”;更有人認為“二戰”後全球經濟治理的制度框架就已經確立……

  “但是,決定性的全球經濟轉變發生在20世紀70年代,直到80年代全球化才逐漸成為一個流行的詞語。”劉衛東説。

  他認為,全球化並不僅體現于投資和貿易自由化的本身,這個變化與生産方式由福特主義向後福特主義轉變有關係。向後福特主義轉變最大的特點,是零部件生産的外包及由此形成的跨國生産網絡。

  那麼,為什麼上世紀70年代之前沒有“經濟全球化”的名詞?因為那時候資本的野馬被圈在國家制度的籠子裏了,上世紀70年代後期開始,西方國家擁抱資本主義思潮 ,強調政府零干預,完全市場化。大家都倡導“把門打開吧,我們擁抱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吧”,於是就産生了我們所謂的“經濟全球化”。

  劉衛東進一步解釋説,在經濟上,發達國家的“滯漲”需要“出口”,於是有了産業轉移、對外投資、自由貿易。隨之出現了以跨國投資為基礎的複雜的全球生産網絡,深化了國際勞動地域分工。

  而在政治上,“冷戰”的結束為東西方國家之間的經濟交流掃除了障礙。技術上,近三四十年來交通運輸和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産生了“時空壓縮”。 所以,也要清楚,投資和貿易自由化是過去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基礎和核心,這裡,我們需要認真了解的是跨國公司、國家、機構之間的討價還價的關係或者互相依賴的關係。

  “一帶一路”是包容性全球化

  經濟全球化的後果是什麼?“我曾經舉了個例子,以前中國是個3歲的小孩子,現在他長成18歲的大小夥子,體重200公斤,還要在那樣一個小的空間裏生活,會覺得很難受。所以,我們倡導要改革世界經濟治理體系,要給發展中國家更大的話語權。”劉衛東説。

  他表示,經濟全球化導致西方國家經濟的高度金融化、製造業的空心化;而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崛起了——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中國的經濟騰飛確實得益於經濟全球化,我們需要維護經濟全球化的成果,要發展經濟全球化的機制,讓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人民。同時,我們自己的經濟增長確實速度很高,但是也確實付出極大的代價。現在進入了所謂的新常態,我個人總結,就是多元化的發展模式,經濟全球化意味著我們需要在全球謀劃資源配置和利益。”因此,“一帶一路”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經濟格局變化以及中國自身發展模式轉變共同作用的結果。

  劉衛東認為,總結起來,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有三個過程:2000年前靠吸引外資推動經濟全球化,年吸引外資增速達到30%左右,幾年就翻一番;加入WTO以後貿易增速突然到了25%~30%,吸引的外資降到了10%左右;2008年我們對外投資增到了20%~30%以上。這三個階段的特點非常明顯。

  他指出,應該説,以中國對外投資為代表的第二輪全球轉移正在發生。按照習主席的講法,“一帶一路”就是用絲路精神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一帶一路”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

  劉衛東最後歸納,“一帶一路”體現的包容性全球化有這樣幾大特徵:第一,強調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尋找利益契合點;政府在全球化裏面需要有一個作用,即牽制一下資本,不能讓資本“信馬由韁”;第二,強調不同發展道路的對接,選擇的多元性,相互學習;第三,強調開放包容和平等互利的建設理念;第四,強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第五,強調“和而不同”的文化觀念,在維護文化多元性的基礎上共謀發展、共求繁榮、共享和平。(劉衛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