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大亮點護航“十三五”中國醫改前路

2017-02-15 13:49:4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你的健康“獲得感”將這樣提升!——三大亮點護航“十三五”中國醫改前路

  新華社記者王賓

  人均預期壽命比2015年提高1歲,基本建立符合國情的分級診療制度,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今後5年,這些醫藥衛生新亮點將為“健康中國”建設注入新動力。

  日前,國務院印發《“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新一輪深化醫改進入爬坡過坎的攻堅期,群眾健康怎樣得實惠?未來5年,醫保、醫藥、醫療聯動改革如何為中國醫改之路保駕護航?新華社記者為您獨家梳理規劃看點。

  分級診療讓醫療資源不再“腸梗阻”

  大醫院“一號難求”、小診所門可羅雀,基層群眾看病長期呈現“冷熱不均”的特點。我國衛生資源仍存在“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分佈不均衡”的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説,分級診療是優化就醫秩序、推進醫療衛生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未來5年,“看病難”的痼疾如何破?

  《“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指出,到2017年,分級診療政策體系逐步完善,85%以上的地市開展試點。到2020年,分級診療模式逐步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國情的分級診療制度。

  規劃強調,要推進大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與專科醫生的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通過鼓勵大醫院醫師下基層、退休醫生開診所以及加強對口支援、實施遠程醫療、推動建立醫療聯合體等,把大醫院技術傳到基層,推進形成診療-康復-長期護理連續服務模式。到2020年,力爭基本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全覆蓋。

  “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診、上下聯動。”規劃部署上述目標推動就醫新秩序形成。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指出,規劃首次將開展分級診療制度試點放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首位,可以看出分級診療制度將在優化衛生醫療服務體系、高效配置使用衛生醫療資源方面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將下降到28%,群眾看病不再貴

  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梁萬年介紹説,“十二五”期間群眾負擔實現了“一優兩降”:醫院收入結構持續優化,全國公立醫院藥佔比已從2010年的46.33%降至40%左右,政府辦醫療機構收入增幅由2010年的18.97%降至10%左右,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降到29.27%,為近20年來最低水準。

  規劃指出,到2017年,全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增長幅度力爭降到10%以下;到2020年,增長幅度穩定在合理水準,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將下降到28%左右。

  目前,一些公立醫院“以藥養醫”痼疾仍然存在,藥品流通成為決定醫藥控費的基礎性環節。規劃指出,要深化藥品流通體制改革,完善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制度,實施藥品採購“兩票制”改革(生産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鼓勵醫院與藥品生産企業直接結算藥品貨款、藥品生産企業與配送企業結算配送費用,嚴格按合同回款。

  規劃明確,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立藥品出廠價格信息可追溯機制,形成1家年銷售額超過5000億元的超大型藥品流通企業,藥品批發百強企業年銷售額佔批發市場總額的90%以上。

  深化藥品領域改革是醫保、醫藥、醫療聯動改革的重要抓手,是降低虛高藥價、維護人民健康的必然要求。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指出,要建立以品質為核心、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考評機制、建立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為破除以藥養醫提供重要支撐。

  基本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看病報銷將更便捷

  我國已織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醫保網,為實現人人病有所醫提供了制度保障。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參保人數超過13億。

  規劃指出,2017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到2020年,基本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建立醫保基金調劑平衡機制,基本醫保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穩定在75%左右。

  醫保將為醫藥、醫療等相關領域綜合改革提供外部支撐。梁萬年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今後5年,我國將健全基本醫保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加快提高基金統籌層次,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減少群眾“跑腿”“墊資”;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機制。

  原標題:你的健康“獲得感”將這樣提升!——三大亮點護航“十三五”中國醫改前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