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建設步入發展黃金期 成全球貿易亮點

2017-02-16 10:08:2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章文君

  在全球貿易戰暗流涌動的背景下,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合作與貿易往來卻風生水起、紅紅火火。

  外貿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對印度、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等“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的貿易分別增長了23.6%、44%、46.9%,成為全球貿易的一大亮點。

  事實上,這一增長態勢自去年以來就逐步顯現。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去年前3季度我國對歐盟、美國、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的出口增長不到2%,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卻保持在兩位數增長的高位運行。

  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已佔中國外貿總額的25%以上。最近一期“一帶一路貨運貿易額指數”和“一帶一路貨運量指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不僅是貨物貿易,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合作也表現不俗。2016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直接投資145.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8.5%。我國企業對相關61國的新簽合同額為1260.3億美元,佔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1.6%,完成營業額759.7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7.7%。

  據統計,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鐵路等項目已開工建設,土耳其東西高鐵、匈塞鐵路等項目正在順利推進。上述重點項目的推進,將有效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正步入發展黃金期,在投資合作上至少有三大切入口:一是境外合作區的建立,二是基礎設施的聯通聯動,三是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快其工業化進程。商務部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在23個國家建立了境外合作區,有1200多家中資企業進駐,年産值已超過200億美元,為當地解決了25萬人的就業。

  今年,“一帶一路”建設有望成為中國乃至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貿易往來、投資合作、資金融通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將有效帶動國際工程承包、基礎設施建設、優勢産能輸出、跨境電商等多個領域發展。

  從區域層面看,新疆、陜西、福建等地將繼續加碼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對接,或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突破區域。據悉,新疆今年計劃投資超1.5萬億元加速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中巴經濟走廊等5大通道建設;陜西提出抓住自貿區機遇,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福建提出推進海絲核心區建設,打造“一帶一路”茶香通道。

  自2013年倡議提出以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從早期的産能合作,國內優勢産能轉移,到如今更高層次的全球經濟合作,“一帶一路”建設正成為應對逆全球化浪潮的最好“注腳”。(經濟日報記者 顧 陽)

  (原標題:“一帶一路”建設步入發展黃金期 成全球貿易亮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