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一條根本經驗

2017-02-16 09:44:16|來源:求是|編輯:谷士欣

  核心要點:

  ■ 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鬥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

  ■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嚴明政治紀律,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堅持黨的紀律不動搖,維護黨中央領導核心不含糊,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走樣,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 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係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無論什麼人、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都必須以大局利益為重,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小道理服從大道理。

  ■ 我們黨是堅持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如果沒有這個核心,就會紀律渙散、組織鬆弛,使黨淪為毫無戰鬥力的一盤散沙、各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

  ■ 增強看齊意識,實質上就是要一切聽從黨中央的指揮,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自覺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切實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舉旗定向、謀篇佈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開闢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掌握了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主動權,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鬥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

  “事非經過不知難。”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偉大成就、偉大創造,是在前所未有的偉大鬥爭中贏得的,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倍加愛護、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這其中的一條根本經驗,就是牢固樹立並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增強“四個意識”,是黨和國家贏得勝利的根本法寶

  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在國內外政治風波、經濟風險等嚴峻考驗面前,從容不迫地領導實現了黨和國家領導的平穩交接。在這一歷史過程中,鄧小平同志深刻總結堅持黨中央核心領導的成功經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10頁)“最關緊要的是有一個團結的領導核心。這樣保持五十年,六十年,社會主義中國將是不可戰勝的。”(《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65頁)他還特別強調指出:“這是最關鍵的問題。國家的命運、黨的命運、人民的命運需要有這樣一個領導集體。”(《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10頁)

  20多年後的今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部實踐,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不斷增強“四個意識”、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首先體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中央政治局開始,率先制定並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剷除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腐敗分子,黨心軍心民心為之一振。由此推出了巡視“全覆蓋”、整治“燈下黑”等一系列重大舉措,打開了反腐倡廉、正風肅紀、夯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新局面。全面從嚴治黨,有力推動了全黨工作作風的轉變,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注入了新的動力。

  不斷增強“四個意識”、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還體現在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思想政治素質和作風修養的普遍提高。各級黨委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以嚴肅問責推動責任落實,層層傳導壓力,強化黨員日常管理監督,擰緊管黨治黨的螺絲。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不斷增強“四個意識”、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更體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的健康持續發展,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正在深入貫徹落實。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正在穩步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前進,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8000美元,並已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支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進展,自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32次會議,系統推出一系列具有標誌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改革措施。全面依法治國穩步推進,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不斷提高,奮力開創了依法治國的新局面。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建設取得積極成效,G20杭州峰會彰顯出中國方案、中國理念、中國智慧的國際共識。

  黨中央權威,是黨的政治生命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切成就的取得,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4年多來的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夙夜在公的精神在全黨全軍全國人民中樹立起崇高威望,在偉大鬥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在複雜局面中始終保持政治定力

  “不講政治,就等於沒有靈魂。”政治意識,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關鍵,也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關鍵。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統一,加強黨的領導關鍵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嚴明政治紀律,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堅持黨的紀律不動搖,維護黨中央領導核心不含糊,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走樣,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增強政治意識,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決定的,是我們黨對黨員、幹部的一貫要求。中國共産黨是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正確的政治路線決定黨的命運。黨員、幹部只有自覺增強政治意識,才能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解決問題,對黨絕對忠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為黨的事業和人民幸福奉獻終身。

  強化政治意識,是做合格黨員的重要標準。我們黨是一個有8800多萬名黨員、在13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決不允許黨員、幹部不講政治、自行其是,各搞一套、為所欲為。否則,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就無從談起。目前在一些黨員、幹部中,依然存在黨的意識、黨員意識淡化,在黨不言黨,陽奉陰違、當“兩面人”,口無遮攔、亂評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無視組織紀律、我行我素、搞團團夥夥等,必須堅決糾正。

  增強政治意識,首要的是強化黨的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産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于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自覺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歸根到底一句話,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斷增強大局意識,在多變局勢下始終保持戰略清醒

  大局意識,是合格的黨的領導幹部應當具備的基本條件,也是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領導核心保持高度一致的基本要求。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從國際大局看,就是要努力推動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格局,構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秩序,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我國的改革發展穩定創造良好的國際環境。從國內大局看,就是要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從維護黨的堅強領導核心這個大局來看,就是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這是當前最要緊最突出的大局。

  認識大局、把握大局、服從大局,是對各級領導幹部第一位的要求。正確大局觀從哪來?要從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和黨性原則中來。要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自覺服從和維護大局,堅決圍繞和服務大局,而不能只打局部的“小算盤”。這就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精神內涵學深學透、融會貫通,然後自覺貫徹到自己分管方面工作中去。不能只關心局部而忽視全局,不能為了局部而影響全局,不能讓局部與全局發生矛盾衝突。屁股一旦坐歪,就必然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識大局者知天下。”服務大局需要寬廣的胸懷和獨到的眼光,從黨和國家的全局出發,找準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和著力點。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係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無論什麼人、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都必須以大局利益為重,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凡是有利於大局的事情要盡力辦好,凡是不利於大局的事情堅決不做。要堅決防止出現腐敗問題與政治問題相勾結,拉幫結派、搞團團夥夥等非組織活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的殷鑒不遠,必須警鐘長鳴。

  不斷增強核心意識,在關鍵時刻始終保持對黨忠誠

  “輻輳並進,則明不可塞。”核心意識,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一領導。這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領導核心的確定,既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鄭重政治決斷,也是黨在領導人民應對偉大鬥爭中的歷史選擇與實踐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在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新長征中,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開創了治國理政新局面,昇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在這一過程中形成並不斷發展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在領導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選擇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為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偉大工程、贏得偉大鬥爭的領導核心,這是黨之大幸、國家之大幸、民族之大幸。

  我們黨是堅持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如果沒有這個核心,就會紀律渙散、組織鬆弛,使黨淪為毫無戰鬥力的一盤散沙、各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人民走出苦難、走向輝煌,使中國從分裂到統一、從貧窮到小康、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集中統一領導,有一個堅強有力的中央領導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是一般性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係黨、國家、民族前途命運。而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慘痛教訓也從反面説明,能不能堅持民主集中制、有沒有一個堅強領導核心,關係黨和國家的興衰存亡。

  增強核心意識,最根本的是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赤膽忠心、不懷二心,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做到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確保中央政令暢通、落實到基層。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劃清是非曲直、善惡美醜,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旗幟鮮明,在大風大浪面前立場堅定、態度明朗,在關鍵時刻敢於亮劍、挺身而出,理直氣壯地同形形色色違背黨的原則、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鬥爭,同詆毀和損害黨的形象、歪曲歷史、否定領袖、抹黑英雄的現象作鬥爭。

  不斷增強看齊意識,在攻堅克難中始終保持團結統一

  “群力誰能禦,齊心石可穿。”看齊意識,是我們黨在攻堅克難中統一思想、統一政策、統一步調、統一行動的重要方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全面從嚴治黨進入關鍵期的情況下,排除各種阻力,破除各種利益固化的藩籬,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用全面從嚴治黨的積極成效推動和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健康持續發展,關鍵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抓住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這個“牛鼻子”,極大地增強了全黨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增強看齊意識,實質上就是要一切聽從黨中央的指揮,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自覺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切實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這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是由我們黨擔負的歷史使命所要求的,是每位黨員幹部的責任所在、義務所在。黨中央權威,全黨都必須自覺維護,並具體體現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決不能表面上喊著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實際上沒當回事,更不能違背中央大政方針各自為政、自行其是。

  增強看齊意識,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們黨對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最重要的紀律要求。我們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證。在這上面出了問題,那就是方向性問題。判斷一名黨員幹部政治紀律意識強不強,關鍵要看他對黨是否忠誠,是否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員幹部如果表裏不一、陽奉陰違,與黨中央離心離德,必然給黨的事業帶來嚴重危害。

  經常喊看齊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規律和經驗,始終同黨中央保持一致是我們黨的一貫要求。我們這麼大一個黨、一個國家,沒有集中統一,沒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沒有強有力的中央權威,是不行的、不可想像的。黨的領導幹部要有很強的看齊意識。只有經常喊看齊,只有各級黨組織都經常喊看齊,時刻警醒、及時糾偏,才能使全黨始終保持整齊昂揚的奮進狀態,確保黨中央領導核心政令暢通。

  “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增強看齊意識,不能是一句空話,需要每個黨員幹部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要經常用中央的決定決議、中央的最新精神、中央的原則要求對照自己的言行,及時校準思想之標、調正行為之舵、繃緊作風之弦。在正心修身上,要經常對表“忠誠乾淨擔當”的要求,做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黨員幹部;在工作作風上,要經常對照“三嚴三實”的要求,做立根固本、落細落小、修枝剪葉、從諫如流的踐行者;在廉潔自律上,要經常對照《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要求,做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表率。

  總之,牢固樹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條根本經驗,我們要完整領會、全面增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只有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