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俄破冰與否取決於特朗普能否在三個層次上取得突破

2017-02-17 18:23: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普京與特朗普(資料圖)

  近期,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因涉嫌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密談宣佈辭職,給美俄關係的改善增添變數。從特朗普競選到當選總統,他對普京頻頻示好可謂眾所週知。美俄能否破冰也成為輿論界關注的焦點。筆者認為,特朗普的俄羅斯政策走向應從個人、國家和國際體系三個層次考慮。美俄破冰與否取決於特朗普是否在以下三個層次取得突破。第一,特朗普能否改變美官僚體制內日積月累的“恐俄症”?第二,特朗普能否動員保守派共和黨人,打消美國社會輿論中的“恐俄症”?第三,特朗普能否有效消除歐洲盟國的“恐俄症”?

  第一,在個人層面,美國總統在外交決策中具有很大的獨立性。美國總統的政策偏好或許會直接影響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官僚機構的角色。儘管嚴格來説官僚機構不屬於這個層面,但它與總統之間存在難解難分的複雜聯繫。很多時候,我們甚至難以準確判斷美國總統的政策偏好是否直接受到官僚機構提供的權威信息和選項清單的影響。官僚機構的影響力也體現在另一方面:在涉及諸如戰爭、國防預算、軍事戰略和外交大政方針等方面,美國總統仍然會受到國會、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和國防部等行政機構的制約,無法我行我素。因此,總統的政策偏好是不是事先考慮官僚機構的掣肘因素,這需要觀察和核實。

  特朗普對普京的好感,及其願意改善美俄關係的言行無疑是觀察甚至預測美俄關係發展的重要窗口。然而,特朗普的好感卻與官僚機構中不斷蔓延的“恐俄症”形成鮮明對比。自從2008年俄羅斯格魯吉亞戰爭爆發和2014年俄羅斯和烏克蘭在克裏米亞問題上的衝突不斷升級以來,白宮和國會內部主張對俄採取強硬措施的鷹派人士逐漸佔上風。這可以從奧巴馬政府對俄的強硬政策中可見一斑。更重要的是,隨著美國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確認俄羅斯干涉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美國政治精英已經深刻意識到俄羅斯發動的信息戰和輿論戰對美國政治體制和社會輿論導向的巨大影響。官僚機構內部的“恐俄症”恐怕難以揮之即去,這也是為何弗林的“通俄門”引起美國政界和輿論界軒然大波的原因所在。簡言之,從目前來看,特朗普和官僚機構內部精英對俄羅斯的基本認知出現較大偏差。特朗普對情報部門的“不爽”尤其明顯,他似乎也在琢磨如何讓這些官僚機構臣服。這些官僚機構也在尋思如何馴服特朗普。除非雙方妥協,否則特朗普想像中的美俄關係恢復“新常態”將難以實現。

  第二,在社會層面,一個明顯的趨勢是美國民眾對俄羅斯和普京的厭惡程度不斷上升。美國社會已經存在一股強大的“恐俄症”。美國皮尤公司最新民調顯示,54%的受訪者認為俄羅斯的威力和影響力會對美國福祉造成主要威脅。2016年4月份,這個數據只有42%。如果對2008年以來的民調數據進行對比,可以清楚地看到俄羅斯在美的形象日趨負面。俄格戰爭和俄烏衝突嚴重惡化了俄羅斯在美的形象。受訪者同樣普遍對普京不懷好感。民調顯示,19%的受訪者對普京有好感,但有69%的受訪者不喜歡普京。與此相關的是,71%的受訪者認為來自其它國家的網絡攻擊會對美造成主要威脅。由於美國媒體普遍報道俄羅斯在去年總統大選中對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動網絡攻擊,引起了美國民眾,特別是民主黨支持者的反感。俄羅斯對美的網絡攻擊顯然是美國民眾關注的重要議題。其它民調(諸如蓋洛普民意測驗和YouGov民調)也顯示出美國民眾對俄羅斯和普京的認知不斷惡化。簡言之,美國社會輿論總體上對俄羅斯和普京不懷好感。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共和黨和民主黨支持者對俄羅斯和普京的看法有所不同。從2005年至2016年,共和黨對俄羅斯的負面認知始終高於民主黨支持者。唯一例外是今年的民調。70%的自由派民主黨人認為俄羅斯是主要威脅,65%的保守和溫和派民主黨人贊成這個説法,而只有43%的自由和溫和派共和黨人這樣認為。認同這個説法的保守派共和黨人只佔39%。 自由派民主黨人和保守派共和黨人對俄羅斯的認知差異不可謂不大。對於普京在美的形象認知,這兩派的認知差異也非常明顯。84%的自由派民主黨人厭惡普京,但只有59%的保守派共和黨人持有這個看法。在看待俄羅斯和普京這個問題上,兩黨的鐵桿支持者存在非常明顯的分歧,儘管美國民眾普遍對此呈現出厭惡的態度。這也意味著,特朗普對普京的好感能否順利轉化為美俄關係的正常化取決於他能否動員保守派共和黨人爭奪話語權,重塑俄羅斯和普京在美國社會的形象。特朗普是否能夠力挽狂瀾,我們拭目以待。

  第三,在國際體系層面,特朗普是否能夠説服歐洲盟友放下對俄羅斯的恐懼,將直接影響到美俄能否順利破冰。俄羅斯的綜合國力、攻擊能力、進攻意圖和地理鄰近程度直接決定了美國的歐洲盟友更傾向於將俄羅斯看成是首要的安全威脅。美國的歐洲盟友顯然希望美國能夠繼續鞏固北約,維持對俄羅斯的高壓政策,遏制俄羅斯的軍事冒險行動。一旦美俄關係實現正常化,俄羅斯的周邊鄰國無疑更加擔心俄羅斯會繼續採取軍事冒險行動,利用能源牌打壓美國的歐洲盟友,同時破壞北約的團結。在特朗普無法拿出充分理由説服這些歐洲盟友之前,美俄關係的正常化將會受到這些盟友或明或暗的抵制。事實上,這些美國盟友早已經開足馬力蒐集和調查特朗普核心團隊成員與俄羅斯聯繫的情報,以便在必要的時候干擾特朗普實現美俄關係正常化的如意算盤。事實上,弗林“通俄門”事件的揭發就有這些盟友的一份功勞。(許少民  中山大學大洋洲研究中心訪問學者,西澳大學博士)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