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平民法官黃植忠:“人民法官”辦案 要有人民的情懷

2017-02-17 16:07:34|來源:金羊網|編輯:谷士欣

  

  既然是好人,就更應該盡心盡力地為人民服務。——黃植忠黃植忠調解案件時組織當事人到現場了解情況,並促使雙方和解

  文/圖 金羊網記者 豐西西

  他是一名基層法官,曾經有三次可以轉行、轉崗的機會,他卻從來都沒有動搖;

  他是一名辦案能手,20多年來共審理案件2000多宗,獨創調解四法(親情調解、輪流調解、迂迴調解以及喝茶調解),憑出色的調解能力創下無一超審限、無一當事人上訪上訴的成績;

  他是一名敬業模範,曾經做過兩次腎臟移植手術,卻始終帶病堅守一線,為轄區內的群眾盡心盡力地服務;

  他是黃植忠,全國優秀法官、廣東好人、中國好人。榮譽越來越多,來自外界的關注也越來越多,做了大半輩子基層法官的黃植忠説,自己非常感謝社會對他的關心和關注,也希望未來能夠更好地服務人民。

  紮根基層的人民法官

  1991年,黃植忠被招入博羅縣人民法院並一直在園洲法庭工作到了現在,如今他是博羅縣人民法院園洲人民法庭副庭長。在法庭工作期間,先後三次遇上了可以選擇令人羨慕的職業、職位的機會,但都沒有動搖過他紮根做一名基層人民法官的決心。

  “脫下法袍,我也是一名普普通通老百姓,也希望得到公平的對待。”紮根基層多年,黃植忠有著自己的體會,“公平正義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線,公平正義也是一名人民法官畢生的追求。”黃植忠説,我們的法官叫“人民法官”,人民賦予了法官權力,法官辦案就要有人民的情懷,查清事實真相,保證公平正義的實現。

  獨創調解四法化解矛盾

  多數基層轄區裏,民事案件較多。雖然大部分都是家長裏短的糾紛,但處理不好可能就鬧出大事。在處理案件時,黃植忠首先考慮的問題是案件能否通過調解加以解決。根據案件情況、背景的不同,當事人身份、性格的差異,有所側重地採取不同的調解態度和對策措施。在多年的工作中,黃植忠總結出親情調解、輪流調解、迂迴調解以及喝茶調解的“調解四法”。對於比較容易激化的矛盾糾紛,更是多種調解方式方法並用。目前,黃植忠的“調解四法”已在博羅法院得到全面的推廣和運用,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兩度腎移植仍堅持工作

  黃植忠工作經常加班加點,日積月累,身體也變得越來越差。2002年5月,黃植忠在一次例行身體檢查中發現,兩個腎分別萎縮70%和75%,經醫生診斷為尿毒症。同年9月,黃植忠進行了腎臟移植手術。手術後醫生叮囑必須休息半年,每天要吃三四十粒抗排斥的藥。但出院後僅一個月,因為放不下手中的案件和法庭的工作,他主動向領導要求回到了審判崗位。

  2011年2月,經廣州南方醫院檢查發現黃植忠原先移植的腎臟功能已喪失70%,醫生和教授建議黃植忠必須儘快做腎臟移植手術。2011年12月,黃植忠在中山一院進行第二次腎臟移植手術。即使是這樣,黃植忠也無法放下他鍾愛的審判事業,出院後仍然堅持在工作崗位上。

  “對人民群眾感情有多深,辦案就會有多用心;對人民群眾的感情有多親,司法為民的力度就有多大;對人民群眾的感情有多真,群眾的滿意度就有多高。”這是黃植忠對自己這份職業的最深切感悟。如今的他正在籌建“黃植忠司法惠民服務隊”,主要就是為轄區內的老百姓免費提供法律服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