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槍殺美華裔老伯保安被逮捕 華人:相信正義必將到來!

2017-02-18 11:18: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何雨陽):美國60歲華裔老爺爺陳建生在車裏玩“抓精靈”遊戲時被小區保安槍殺一事有了新進展。當地時間週四(16日),美國弗吉尼亞州檢察官辦公室發佈聲明稱,已對槍殺陳建生的保安簽發兩項逮捕令,保安被控二級謀殺罪。保安隨後於16日下午被捕。而16日正好是陳老伯的三七之日,當地一直為陳案奔走呼號的華人對記者表示,聽到這個消息後,他們聚在一起,把車大燈打開,長鳴喇叭,以此告慰陳爺爺的在天之靈。

  涉事保安被控二級謀殺罪

  根據檢察官發佈的聲明,1月26日夜裏11點左右,也就是案發當晚,陳老伯開車拐進小區俱樂部停車場後,涉案保安開車尾隨並停在陳車前。陳倒車意欲離開,但是涉案保安此時下車擋在陳車前,大喊“停下(stop)”後開槍,五槍命中,一槍在左臂,其餘四槍在左前胸

  聲明還稱,當地警方事發後抵達現場,立即開始調查。1月27日,警方詢問小區主管小區是否有攝像頭和監控錄影,但主管表示,雖然建築物上有一個攝像頭,但案發時已經處於損壞狀態。警方仍在繼續調查此案。

  聲明還公佈了涉案保安的名字:喬納森•克倫威爾(Johnathan Cromwell)。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隨後曝光了克倫威爾的照片,並稱其今年21歲。

  

  NBC曝光的克倫威爾照片。

  檢方的聲明完全推翻了保安公司律師之前在記者會所宣稱的正當防衛之説。2月6日下午4點,保安公司先聲奪人,在警方沒有公佈任何調查結果之前就召開記者會,由代理律師安德魯•薩克斯宣讀了一份長達5頁的聲明。聲明稱:保安看到陳爺爺的藍色麵包車後,開始時步行走向陳爺爺的車輛,希望他可以離開,但陳爺爺並沒有停下,反而開車衝向他,因此保安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也為了保護小區的私人領地(private community),向他開了槍。

  現在,雖然檢方已經對涉事保安發出逮捕令,但是根據NBC 的報道,保安公司的代理律師薩克斯週四(16日)接受採訪時依然堅稱,他們依然堅持自己在2月6日記者會上的聲明,保安公司已經對涉事保安的行為完成了自己獨立的調查,依然覺得保安是出於自衛才開的槍。

  當地律師:華人的聲援使得案件扭轉乾坤

  需要注意的是,檢方的聲明同時強調,逮捕令的發出是全部基於警方的調查結果,而且目前只是指控。在涉案保安被法官宣判有罪之前,他依然被假定是無罪的。

  而弗吉尼亞州當地的持牌律師、弗吉尼亞州亞太裔聯盟(Coalition of Asian Pacific Americans of Virginia)主席劉南首(Michael Lau)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覺得此案中警方有包庇涉事保安之嫌,對於警察在陳案中是否恪守秉公執法,他也表示懷疑。

  劉南首説,根據檢方的聲明,陳先生身中5槍,而且保安是站在陳先生車前開的槍,可以看出陳先生從未對保安的生命有過威脅。“任何調查者都可以在到達現場的時候就知道這一點,排除保安的自衛之説,可為何沒有對保安實行立即逮捕?從案發到現在已經過去21天了,為何到現在才公佈調查結果?”

  

  陳老伯的車前窗至少被打中6槍。

  據劉南首介紹,警方在案發的當天晚上就迅速清理了現場,基本上肉眼能看到的證據都被銷毀了。所以警察公佈調查結果之前,公眾掌握的信息只有保安公司的一面之詞,以及各種疑問和推測。而劉南首認為,當地有不少警察下班後會去當兼職保安賺外快,也有警察退休後去保安公司繼續上班,所以不能排除“官官相護”的嫌疑

  “截至目前,我們也只知道涉案保安的名字和地址,其他信息一概不知。警方過了21天才公佈調查結果,這已經給保安充分的時間從社交媒體上抹去所有的個人信息。”

  劉南首認為,保安公司提前召開發佈會放出自衛之説,而警察卻一直維持沉默,這有可能是警察在觀察大眾的反應。“如果我們華裔沒有站出來説話,那麼這就是一場無人知道真相的謀殺,開槍的保安可能很容易就逃脫了法律責任甚至不用承擔任何後果。因為很簡單,警方已經迅速清理了現場,只有警察和保安知道真相。”

  巧的是,檢方發表聲明的前一天,也就是當地時間週三(15日),包括聯邦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在內的3名議員發表了聯合聲明,表達了他們對於陳案的關注。“我認為是華裔群體的聲援以及對當局的施壓使得案件得以扭轉乾坤。在美國,我們華裔受到不公正待遇時,必須站出來説話。”

  

  華人向當地議員呈遞華人社團聯署的請願書。

  據悉,以當地華人為主導,全美多地的華人都加入到了聲援陳老伯的行列,大家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組織請願,表達自己的關注,提出案件疑點,要求起訴槍殺陳老伯的保安的請願書得到了7000多簽名,而線下也給當地檢察官打電話、發請願信,並通過各方關係聯繫到了有名的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希望得到對於案件的指導意見等。

  多方華人奔走呼號 今天終於松了一口氣

  檢方發表聲明後,負責社區對聲援的協調與支持的美華協會當地分會會長張琪(網名張大水)告訴記者,“感覺大家憋了好久的氣今天總算得到一點釋放,今晚我們聚在一起,把車大燈打開,然後長鳴喇叭,紀念陳爺爺的三七。”

  張琪説,他們聲援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任何人犯了這種罪,都得繩之以法。不能讓陳老伯含冤而死。他們接下來依然會協助陳家提供盡可能的司法或其他幫助,繼續督促檢方,把案件準備得更加紮實,最終讓罪犯定罪服法。

  提起全美各地的聲援,張琪表示,感覺是遍佈全美的華人都在幫忙,很多時候他們都不知道參與聲援的華人是哪個州的,感覺戰友遍天下。

  

  華人舉牌聲援,要求正義。

  而在紐約州響應聲援的“凝聚華人力量群”群主吳一平也向記者證實稱,當地華人在陳案發生後,第一時間就向全美各地尋求聲援,他們建立了專門的微信群,在群裏互享信息和案件進展,動員更多華人予以關注和簽名。

  “我們為陳爺爺站出來,就是為自己站出來。讓任何持槍的人在開槍前三思,尊重生命。”

  吳一平表示,華人維權是一個逐漸成熟的過程。陳案後援會這次有專門的宣傳組、法律組和外聯組等,對外發佈信息統一迅速,另有大群供討論,形成了以當地華人為主導,其他各州予以響應的模式,大家抱團取暖,擰成一股繩,他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提倡的模式。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從挺梁到今天,華人的維權意識在提高,我覺得是可喜可賀的,我們應該堅持。”吳一平説。

  據劉南首律師介紹,二級謀殺罪可判5年至40年的刑期。檢方的起訴書現在只是假設保安有罪,接下來還會有聽證會,舉證是否有罪,雙方律師進行法庭辯論,然後是陪審團決定保安是否有罪。如果保安被定罪,接下來還會有民事訴訟。整個過程耗時可短可長。

  而陳家家屬及後援會則表示,下一步的訴求是確保二級謀殺罪名成立,並尋求訴訟期間不能保釋,服刑期間不能假釋。陳家新聘的律師詹姆斯•布拉克雷蒂(James Broccoletti)也在接受NBC採訪時表示,陳家很高興看到案件朝正義之路更近了一步。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