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星掌門人李在鎔將面對5項指控 樸槿惠或成為下個目標

2017-02-18 07:46:5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靳松

  

  2月13日,在韓國首爾,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中)接受調查前接受記者採訪。當日,負責調查“親信干政”事件的韓國特別檢察組以涉嫌行賄罪為由再次傳喚了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 

  【環球時報駐韓國、美國特約記者 濟冬 丁玎】據韓國媒體報道,特檢組本月14日以5項犯罪指控,向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申請對李在鎔的拘捕令,法院方面16日對其進行第二次審訊,並於17日淩晨作出批捕決定。這是特檢組第二次向法院申請對李在鎔的逮捕令,1月16日特檢組首次向法院提請批捕後被駁回。此後,特檢組將調查集中在青瓦臺是否涉嫌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施壓,讓其縮小三星SDI要處理的股票規模,以及三星是否向總統親信崔順實提供名馬等問題上。

  法院方面表示,根據新的指控事項和證據認定“批捕李在鎔理由成立且有批捕必要”。5項指控包括:李涉嫌向“與親信干政事件主要涉案人崔順實共謀的總統”行賄;為此挪用公款而違反《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違反《關於在國會陳述和鑒定的法律》,在“親信干政”事件國會聽證會上作虛假陳述;藏匿犯罪收益;將財産轉移國外。韓國《中央日報》稱,青瓦臺政策協調前首席秘書官安鐘范的39本業務手冊及公平交易委員會、金融委員會相關人士的工作日誌成為新的核心物證,進一步坐實了這起非法請托和幕後交易的犯罪事實。

  韓聯社認為,批捕李在鎔讓“特檢組終於乘上調查總統樸槿惠的快速列車”。具體來看,特檢組指控李在鎔涉嫌深度介入三星以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産與第一毛織合併為條件,向樸槿惠和崔順實承諾提供430億韓元(1億韓元約合60萬元人民幣)。該項合併案對李在鎔繼承三星集團經營權至關重要。特檢組認為,三星實際已提供255億韓元。根據韓國相關法律,即使尚未提供資金,只要做出將提供資金的承諾,賄賂罪名就成立。三星集團2015年8月以培養馬術選手的名義向崔順實設在德國的公司Core Sports提供35億韓元資金,併為崔女鄭某購買名馬等。三星還向崔及其外甥女張某成立的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提供逾16億韓元,向崔實際操控的涉腐財團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204億韓元。

  美國《華盛頓郵報》17日也以“三星老闆在爆炸性貪腐醜聞中被捕”為題報道稱,這意味著韓國最大財團的領導人和這個國家的總統都已在這場涉及最高層的貪腐和以權謀私醜聞中“落馬”。在向樸槿惠密友崔順實控制的兩家非營利基金總共捐助近7000萬美元的幾十家韓國企業中,三星是最大的捐資方。

  韓國特別檢察組發言人李圭喆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計劃于18日對李在鎔進行傳喚,在法院批捕李的情況下,將在餘下的調查時間內完善未完成事項,爭取讓公訴不出現任何問題。韓聯社稱,特檢組將在有關“親信干政”事件調查期限到期、即本月28日前,對李進行起訴。特檢組已向代理總統職權的總理黃教安提請延長一個月調查時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