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北京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副支隊長李剛

2017-02-19 14:17:42|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排爆”,在大家眼中專業而又神秘,二十年來,他一直從事特警防暴處突工作,最危險的地方就是他的戰場,每一次的現場處置都是生與死的挑戰,只有以零誤差的精準專業技能才能與死神擦肩而過,身著70斤的“戰鬥鎧甲”,無聲的“戰場”,他,總是一個人逆行而上。

  李剛,男,40歲,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1992年12月參軍,1996年3月參加鐵路公安工作,現任北京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副支隊長,特警支隊排爆大隊主排爆手。

  排爆手,一個極度神秘而又高度危險的職業,每當他們啟程,危險便已來臨,但他們卻從未退縮。因為他們深知,首都鐵路平安的“生命導線”就拽在自己手裏,所以他們必須專業,必須細心,不容有失。

  業精於勤,全面提升自身業務素養

  

  從軍營走進警營,李剛同志一直從事特警工作,二十年的特警生涯,自從事排爆工作開始,李剛同志始終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努力鑽研業務技能,不斷豐富和完善自身知識結構,常常翻看關於安檢排爆類的專業書籍,通過刻苦學習成為鐵路公安第一代排爆手,並憑藉紮實的基本功,取得了由公安部頒發的《安檢排爆資格證書》,多次前往現場對疑似爆炸物進行排除,被同事們讚譽為“排爆神手”。2015年鐵路公安局組建首批反恐專家人才庫,李剛同志被聘為全路唯一的排爆專家。

  授業解惑,有效提升隊伍實戰水準

  

  在特警支隊,有一間“排爆工作室”,走進去,你會立刻被琳琅滿目的電子元件、工具儀器所吸引。這是特警支隊在公安局、處兩級黨委的支持下建設了這間排爆工作室,同時公安局、處近兩年又給配備了目前最先進的排爆設備。

  “通過這個排爆工作室,他們根據掌握的資料複製了國內外發生的典型爆炸案件中的爆炸裝置,通過這些裝置能更好地了解各種爆炸裝置的性質和原理,越是了解這些爆炸物,我們就越怕它們。”李剛很強調“怕”,甚至認為害怕是排爆手必需的素質之一。

  “怕不是意味著不勇敢,怕是真正了解了排爆失誤所造成的嚴重後果,‘怕’是對生命最大的尊重,‘怕’是我們精益求精不斷學習的動力。警察的使命不允許我們輸,正是因為知道‘怕’,在一年排除60多次疑似現場後我們才能不鬆懈,依然按照規範的流程操作,因為沒有人知道下一個可疑包裹中是不是藏著一枚致命的爆炸裝置。”李剛説。

  在訓練中,李剛會組織排爆隊員們互相對抗,一個人製作模擬爆炸物,另一個人嘗試拆解。“當然,裏面不會放真的火藥,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小喇叭,如果操作不當,裝置裏負責引爆的電線連通了,那麼喇叭就會響。”

  技術是一方面,真正到了排爆的現場,消耗更多的是心神和體力。李剛印象最深的一次經歷發生在貨車車廂裏,當時一名工作人員在車廂裏卸包裹,忽然聽到車廂裏傳出了“嘀嗒”、“嘀嗒”的鐘錶聲,工作人員懷疑是定時爆炸裝置的聲音,馬上報警。

  李剛趕到後,穿上嚴密的防爆服,在車廂內翻了20多個包裹,最後循著聲音找到一個鬧鐘後,已經累得坐在地上站不起來了。

  實戰練兵,不斷提高應對處置能力

  

  和普通民警們相比,李剛和排爆隊員們出警的機會並不多,即使出警經常遇到“詐彈”,卻也都是一次生死的較量。李剛作為北京鐵路公安處特警支分管排爆工作的副支隊長,他要應對最危險的爆炸物的威脅。

  春運是一年“大考中的大考”,今年春運至今,排爆大隊並沒有遇到真正的爆炸物事件,但每年春運不輕鬆。2016年春節前幾天,李剛接到指揮中心的電話,要求他們立即趕赴北京西站。北京西站北出口附近的一個垃圾箱旁發現疑似爆炸物,李剛和同事們馬上緊張起來。

  報警的清潔工説,下午的時候他在打掃垃圾,在一個距離出口很近的垃圾箱旁邊發現了一個沒人認領的行李包,包裏有一根鐵管,管子兩端分別有一段電線,就馬上報了警。

  李剛和同事們趕到現場後,首先在行李包周圍拉起警戒線,設立安全區域,盡可能地擴大安全範圍,“在不能排除安全風險之前,我們必須以安全第一。”

  在對行李進行了初步的X光檢測後,鐵管的具體構造暴露在了排爆大隊的隊員們眼前。大家確認鐵管裏沒有觸碰式的爆炸引發器,也沒有電池一類的電子部件,卻仍舊不能排除爆炸物的嫌疑。排爆隊員用遠程機械臂將行李包放進排爆罐裏,隨後運到附近的一處無人停車場,儘快恢復了北京西站的客流秩序。

  在停車場,經過更細緻的甄別,排爆大隊確認這個鐵管並非爆炸物。原來,這個鐵管是一些地區飼養土鱉的工具,通過鐵管內的導線通電加熱,可以讓生活在管子裏的土鱉有一個合適的生長溫度。“可能是有人覺得攜帶麻煩,遺棄在垃圾桶附近了。”李剛説。

  “在各警種協力的保障下,北京鐵路系統整體是非常安全的。”李剛説,“去年全年我們出警60多次,這之中大部分都是類似北京西站這樣的‘疑似’。”

  去年最危險的一次經歷,是拆除一顆工作人員撿到的手雷。李剛説,去年7月份,在豐臺某處貨場裏,一個工作人員在草叢裏撿到了一顆手雷,隨後拿到了一個院子裏報了警。

  接警後李剛和隊員們馬上趕到現場,發現這顆手雷銹跡斑斑,“一看就很有年頭了,估計是抗日戰爭時期的歷史遺留物。”李剛説,雖然排除了人為案件的可能性,但是排爆難度仍然很大,由於彈殼較厚加上腐朽,不能確定手雷的保險還是否有效,一旦失效,隨時有爆炸的風險。

  李剛叫同事遠離核心現場,自己穿上70多斤的防爆服,最終經過仔細觀察,他手工剝離了引線部分,然後快速將爆炸物移至空曠安全地區,並通過爆炸物銷毀器將彈體進行了分解,排除了隱患。

  “我們負責的範圍北到張家口,南到涿州,範圍不可謂不廣,但在各部門的保障下,我們的老百姓可以享受到一個安全的出行環境。”李剛介紹,去年一年出警的60多次經歷中,只有兩次是真正遇到了爆炸物:剩下的經過現場仔細甄別都排除爆炸物的可能性,除了豐臺這次,另一次是在大紅門地區發現了疑似抗日戰爭時期遺留的炮彈,兩次爆炸物都屬於歷史遺留。

  履職奉獻,全力投身特警事業

  

  “我兒子最近和他表哥打電腦射擊遊戲,雙方扮演的是恐怖分子和反恐警察,我兒子每次需要拆除恐怖分子放置的炸彈時都會向他表哥炫耀説,他爸爸就是拆炸彈的。”李剛説,兒子説這句話的時候,自己就在他旁邊,聽過之後非常驕傲。“雖然遊戲裏的拆彈和現實差距太大了,但那要等他大一些之後再跟他講了。”

  由於工作繁忙,二十年來,李剛同志幾乎沒有時間照顧家庭。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奧運安保工作和京津城際開通安保工作相互疊加,工作壓力之大、任務之重前所未有,李剛的妻子又即將臨盆,一面是工作,一面是妻子,他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工作,在妻子臨盆時他仍然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這麼多年來,妻子特別理解丈夫的工作。每每提起李剛他愛人總是笑著説“他們特警支隊是一支靈活機動的隊伍,為處置突發事件隨時準備著。”身為副支隊長、主排爆手的李剛同志更是身負重任,備時帶領隊員訓練,戰時與隊員一起守衛一線,是家人的寬容、理解給與了他最大的支持。

  “沉穩內向、堅毅果敢,訓練有素”是許多人對李剛的印象,從警二十年來,李剛同志始終本著“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態度,秉承著“忠誠勇敢、不辱使命”的特警精神,滿懷激情和赤誠,把青春的年華獻給了首鐵特警這份榮光的事業。二十年的處置經驗,二十年的紮實基礎,二十年的孜孜不倦,一次次的排險除難,一次次的化險為夷,李剛憑藉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特殊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貢獻,詮釋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宗旨。(龐賀雷 王海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