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星“太子”被捕,這事在韓國有多大?

2017-02-19 01:57:23|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北京2月18日電 在韓國素有三星“太子”之稱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17日被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以涉嫌行賄、挪用公款等多項罪名批准逮捕。雖然這只是韓國總統樸槿惠“親信干政”事件被曝光以來的最新發展,卻可能在韓國産生重大影響。

  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無疑是三星電子本身。作為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的獨子,李在鎔現在被認為是三星電子事實上的掌門人。這源於韓國財閥大企業的權力組織結構中所有權和經營權不分的特點。而這也意味著一旦企業掌門人出事,企業形象和運營都將面臨危機。

  韓國財閥改革論者、首爾大學教授樸尚仁認為,一旦三星電子沒落,通過循環出資結構與其聯繫在一起的三星生命和三星物産等子公司股價也將同步暴跌,從而導致三星集團整體受到嚴重傷害。

  韓國商界普遍擔心,李在鎔被捕,三星領導層出現真空,本已萎靡不振的韓國經濟有可能跟著遭殃。體量龐大、對韓國經濟舉足輕重的三星集團,在韓國民眾中有“三星共和國”之稱。它自創立之日起,就與韓國經濟捆綁在一起。“三星感冒,韓國發燒”。如果韓國經濟連帶受損,將是整個國家為財閥與少數政客的錯誤付出代價。

  但也有觀點認為,雖然這起事件在短期內會對三星的品牌信譽和國際影響力有所打擊,但不至於出現“經營崩潰”的局面。通過此次調查,從中長期來看有利於提高三星經營透明性,或許可轉危為機。

  李在鎔被逮捕,再次引發韓國輿論對韓國財閥頻頻爆出政商勾結和政治獻金醜聞的關注與反思。雖然李在鎔自稱“受害者”,辯稱三星電子是迫於總統樸槿惠的壓力不得不向崔順實提供資金支持,但韓國輿論普遍認為,財閥並非受害者,而是共犯。為得到赦免和掌控等特權,財閥不斷拉攏收買政客,這才讓崔順實這類幕後實權人物有機可乘,對財閥威逼利誘,大肆斂財。

  很多韓國民眾早就厭倦了財閥倚仗對國家經濟之重享受特權、有恃無恐、“大則不倒”等醜陋現象,哀嘆韓國儼然成為被財閥家族控制的“財閥共和國”。政治權力和資本權力間的政商勾結,是“韓國病”的一個禍根,也是破壞韓國經濟的毒瘤。

  李在鎔是“親信干政”事件中首個被逮捕的財閥掌門人。他的被捕還有可能加速對韓國總統樸槿惠的彈劾和定罪進程。韓國分析人士相信,通過李在鎔,韓司法部門有可能掌握更多有關樸槿惠受賄的證據。

  負責調查總統“親信干政”事件的特別檢察組最近一直在爭取對樸槿惠本人展開深入調查,但是沒有得到青瓦臺的積極配合。根據相關規定,特檢將在本月28日結束。特檢組16日表示,鋻於該案件重大複雜,當天向代行總統職權的總理黃教安申請延長特檢期限30天。黃教安方面表示“將進行考慮”,但是否會批准延長申請仍是未知數。

  韓國媒體認為,如果特檢期限獲准延長至3月30日,而且憲法法院也按計劃于3月上旬裁定國會去年12月通過的彈劾案合法有效,那麼樸槿惠將被解除總統職務,以普通人身份接受特檢組調查。反之,如果特檢未能獲准延期,國會就有可能插手,制定和通過新的特檢法,賦予特檢組調查權直至4月19日。一旦調查期限被延長,可能會有更多涉嫌捲入的韓國財閥大企業,如SK、樂天集團等,受到特檢組調查。(記者杜白羽,編輯邵傑、唐志強,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