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參與IMF援蒙計劃引關注 中蒙關係轉暖再出發

2017-02-20 21:11: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2月20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蒙古外長蒙赫奧爾吉勒舉行會談。(外交部網站)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實習記者 吳佳怡):“錢多國傻太好騙了”、“救他們我想不通”……與蒙古國外長蒙赫奧爾吉勒19日開始正式訪華的同一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一則消息傳來讓部分中國網民感到不快,因為中國加入了該組織對蒙古的一項55億美元的救助計劃,且佔比為150億元人民幣(約合22億美元)。

  網民的不滿事出有因,最集中的莫過於不明白怎麼這麼快就又向這個北方鄰國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國與蒙古的關係因去年11月達賴對蒙的竄訪,一度處於“雙邊會議無限期推遲,雙方經貿合作暫停”的狀態,這是中方對蒙方的“不智”做法表示強烈反對後的反制措施。

  作為蒙古連續十多年的最大貿易夥伴,加之該國低迷的經濟狀況,中國暫停中蒙經貿合作的效應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在蒙赫奧爾吉勒分別於去年12月20日、今年1月24日公開和在與王毅外長的通話中均表示,蒙政府承諾不再邀請達賴竄訪,堅定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之後,才有了此次受邀訪問中國的禮遇。

  但觀察認為,中國此次並不是要援助蒙古150億元人民幣,而是承諾將允許兩國央行續簽這一數額的本幣互換協議,有效期至少三年。中蒙首次決定將本幣互換規模擴大至150億元人民幣是在2014年8月習主席訪問蒙古時做出的。而首次開始進行這種互換是在2011年5月,當時的規模為50億。2012年,互換量擴大至100億元人民幣。

  專家指出,本幣互換依據的是雙方約定的匯率,將一定數額的貨幣和另一種貨幣進行互換,去增加對方的外匯儲備以應對不測之需,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有助於穩定貿易需求。因而,蒙古央行可根據需要將得到的人民幣注入本國金融體系,蒙企業從中國進口商品時,就不必再使用美元作為交易的仲介貨幣,而是可以直接從本國金融機構借入人民幣進行結算。中國的出口企業則可收到人民幣計值的貨款,這樣便可有效規避匯率風險、降低匯兌費用。

  作為與我國有著4710公里最長陸地邊界線的鄰國,蒙古國是1949年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早的國家之一。2014年在習近平主席訪蒙期間,兩國關係被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分析認為,此次中國施以援手,不僅有利於蒙古克服經濟困難,而且對中蒙雙邊互惠關係發展也將起到深化促進作用。

  20日上午,王毅外長在北京與蒙赫奧爾吉勒外長舉行了會談。王毅表示,中蒙兩國都將發展中蒙關係作為對外政策的重要方向,去年中蒙關係一度經歷波折,此後蒙方及時採取積極措施回應了中方關切。在會談中,蒙方再次確認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中方歡迎中蒙關係“整束好行裝再出發”。蒙赫奧爾吉勒表示,希望在國際事務中兩國能相互支持,對中方通過多、雙邊渠道為蒙克服經濟困難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

  據悉,通過蒙古外長的來訪,中蒙雙方已達成共識,將儘早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與蒙方“草原之路”發展戰略對接的政府間文件。這預示著蒙古將成為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的重要合作夥伴,也預示著中蒙合作將開闢新的前景,不僅有助於蒙古經濟社會發展,對地區整體合作也是非常有利的事情。2014年8月,習主席在烏蘭巴托即提出,中方願同蒙方加強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下合作,對蒙方提出的“草原之路”倡議持積極和開放態度。

  蒙古對外政策的首要任務是發展同俄、中兩大鄰國的友好關係。2004年,蒙古成為上海合作組織首個觀察員國。截至2016年6月,中蒙俄三國已連續舉行過三次元首會晤。三方已就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達成共識並簽署規劃綱要,走廊將構成三方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分析指出,把中蒙俄走廊打造成友誼、合作、共贏的紐帶,造福三國人民,促進地區繁榮,是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在蒙方經過認真反思,一再作出鄭重表態和承諾,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方在涉藏等問題上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前提下,中國沒有理由不續寫與蒙古的友好關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