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樸槿惠到樂天,為何明知後果不妙,仍要惹怒中國?

2017-02-20 14:13: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樂天百貨(資料圖)

  據韓國媒體報道,樂天集團計劃于2月底召開理事會,簽署與韓國政府“換地”的協議,將其在星州郡的一塊高爾夫球場和韓國軍方在首爾附近的京畿道南楊州市的一塊國有土地進行交換,作為“薩德”營地。

  此舉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薩德”部署已經進入了快車道。

  鬧心的“薩德”,以及由此引發的複雜情緒,正在中韓兩國民眾間製造一起又一起的不愉快。現在,網上甚至有人發起了抵制樂天的呼聲,稱“樂天不能吃著中國的飯砸著中國的鍋”。而在韓國國內,樂天也遭到了強烈反對,首爾、光州等地的市民團體到當地的樂天百貨店前舉行反對“薩德”的抗議示威,一場韓國全國範圍內的示威活動據説也在部署當中。

  作為消費者,我們當然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有權選擇自己厭惡的。所以,樂天若跟韓國政府簽署“換地”協議的話,無疑會使自己的在華業務遭受重創。

  但是,樂天難道沒有預料到這一點嗎?正如樸槿惠政府當初做出部署“薩德”決定時,難道不會預料到韓國經濟對中國有巨大依賴性,會因此舉而蒙受巨大損失?但是,他們仍然或將要往前邁出危險的一步,原因何在?

  原因就在於他們的考慮角度與我們中國人考慮的不一樣。樸槿惠政府去年下決心引進“薩德”時,不是沒想到此舉對中韓經濟以及兩國關係的影響,只是沒想到影響這麼大,中國人的反應會這麼激烈。

  在我們看來,因“薩德”的性能超越了韓國應對朝鮮的需要,觸角伸入中國境內,其入韓損害了中國的核心戰略利益,當然堅決反對。但是在樸槿惠政府看來,引進“薩德”是為了維護韓國安全,並不是針對中國的,中韓經濟可能會因此受一些影響,但扛一扛也就過去了,中國消費者不可能一直拒絕物美價廉的韓國商品。韓國國內甚至還有人説,看看中國消費者現在去日本爆買的情形吧,日本至今沒有對當年侵華罪行反省道歉呢。

  基於這樣的戰略誤判與認知錯位,“薩德”獲得了韓國政府的準入證,背後的美國則得意得笑:這下中國東北與俄羅斯遠東,全都要在我眼皮子底下了!

  至於樂天,作為一家企業,為何非要捲入“薩德”這個大國角力的政治漩渦?其實在韓國,政經勾結是社會沉疴,韓國人常常用“大馬不死”來形容財閥企業所享有的超越法律的特權。比如,被稱為“經濟總統”的三星前總裁李健熙,雖因行賄和逃稅等罪兩度被判緩刑,但又兩度被政府以“國家經濟利益”為由特赦。2016年樸槿惠“親信干政門”曝光後,涉嫌此案的7名大企業總裁被調查。前幾天,三星實際掌門人李在鎔因捲入此事被捕震動韓國,在此背景下,不排除樂天高層因擔心像李在鎔一樣被抓,不得不同意向政府提供用地。

  但實際上,樂天這一決定的背後,更多反映的是韓國國內保守勢力的不斷增強。特別是最近朝鮮試射地對地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金正男遇害之後,這兩件事給韓國國內保守政治勢力造勢提供了機會,要求儘快部署“薩德”的聲音大了起來,樂天在此前景下,加快了與政府簽署換地的步伐。至於可以預見的經濟損失,樂天也只能自吞苦果:都是政府惹的禍!

  而就中國而言,在韓國政府做出引入“薩德”決定後,令其感受經濟之痛是必要的,但這不夠,只有令其意識到戰略誤判所在以及可能帶來的長遠後果,或許才是與下一屆韓國政府打交道的重點。(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