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媒:歐盟調查中國“一帶一路”歐洲段高鐵項目

2017-02-20 15:40:38|來源:環球網|編輯:顏觀潮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一】英國《金融時報》2月20日稱,歐盟委員會正在調查一個力圖把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延伸至歐洲心臟地帶的標誌性高鐵項目,此舉可能使歐盟委員會與中國出現矛盾。

  報道稱,歐盟委員會調查的對像是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與匈牙利布達佩斯之間350千米的高速鐵路項目。該鐵路被稱為“一帶一路”計劃的標誌性項目。本項目的目的是在歐洲、亞洲和非洲建設基礎設施,贏得外交盟友。

  報道援引歐盟官員的話稱,調查將評估這個鐵路項目的財務可行性,以及它是否違反了歐盟有關大型交通項目必須進行公開招標的法律。

  “歐盟委員會正在評估該項目是否遵守了歐盟法律。目前正在與有關國家的政府對話”,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表示。

  報道稱,歐盟委員會的調查涵蓋匈牙利和塞爾維亞政府分別簽訂的協議。但主要焦點是匈牙利,後者是歐盟成員國,嚴格適用歐盟採購法律。作為歐盟的潛在成員國,塞爾維亞適用較寬鬆的規則。

  不遵守歐盟招標法律的做法可能會受到懲罰,被處以罰款並遭到起訴,以扭轉侵權行為。“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如果匈牙利人被證明不經招標就授予了一項特定規模的公共工程合同,那麼他們當然違反了歐盟法律,”一位拒絕公開身份的歐盟高級官員説。

  報道稱,17日匈牙利政府並未否認歐盟委員會的調查,但表示它是在與布魯塞爾方面協商後與中國簽署相關協議的,包括一份解釋它如何遵守歐盟採購法律的附件。

  (原標題:英媒:歐盟調查中國“一帶一路”歐洲段高鐵項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