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日起全國多地迎大範圍雨雪天氣 氣溫"跳崖式"下跌

2017-02-20 09:09:25|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2月20日電 綜合消息,今日起,全國多地將迎大範圍雨雪降溫天氣,氣溫將“跳崖式”下跌。其中,新疆、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北部等地氣溫將下降8℃以上,部分地區超過12℃。

  中央氣象臺於今日繼續發佈寒潮藍色預警和暴雪預警。

  

  【寒潮藍色預警:多地降溫、部分地區降溫超過12℃】

  中央氣象臺2月20日6時繼續發佈寒潮藍色預警:受強冷空氣影響,20日8時至22日8時,新疆、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北部等地氣溫將下降8℃以上,部分地區超過12℃。

  上述地區將伴有4~6級大風,東部海域將有6~8級偏北風。內蒙古西部伴有沙塵天氣。

  【暴雪黃色預警:甘肅寧夏內蒙陜山西部分地區有大雪】

  中央氣象臺2月20日6時繼續發佈暴雪黃色預警:預計,20日8時至21日8時,甘肅東南部、寧夏中東部、內蒙古中部、陜西大部、山西大部等地有大雪,其中甘肅東南部、陜西北部和西南部、內蒙古河套偏南地區、山西西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雪(10~17毫米)。

  上述地區新增積雪深度3~10釐米,局地可達12釐米以上。

  【中東部迎今年最大範圍雨雪降溫 局地降溫12℃以上】

  據中央氣象臺最新預報,20日至23日前後,我國中東部地區將出現今年以來範圍最大的雨雪天氣過程,內蒙古、甘肅、陜西、山西、河南、山東等地的部分地區將迎來大雪或暴雪。

  同時,受較強冷空氣的影響,中東部地區的氣溫也會大幅下跌,部分地區氣溫起伏劇烈。預計24日以後,冷空氣勢力減弱,氣溫呈回升趨勢。

  【初春時節下暴雪? 專家説不稀奇】

  據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這次大範圍的雨雪降溫天氣是由兩股冷空氣前後“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氣強度較強,于19-20日影響我國北方,將之前明顯偏高的氣溫拉回到0℃上下,為後面的降雪創造了氣溫條件。後一股弱冷空氣接踵而至,並與南方暖濕氣流配合,製造出大範圍的雨雪。

  孫軍首席還補充説,初春時節本來冷暖空氣就比較活躍,水汽條件好,此時出現的大雪或暴雪的幾率比隆冬時節還要大一些。

  專家提醒,目前正處於寒假收尾學生返校的時間,客流量仍較大,各地要注意防範雨雪、道路結冰對交通的不利影響,加強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樞紐、幹線的管理和疏導,公眾外出時也應合理安排出行計劃,注意交通安全。

  【全國大部地區大氣擴散條件總體有利】

  受冷空氣和大範圍降水過程影響,全國大部地區大氣擴散條件總體有利。其中:

  20日,全國大部地區大氣擴散條件有利,空氣品質以優良為主;華北中南部、華東北部、華中局部地區可能出現輕度污染;西北東部、西南局部地區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西北中西部地區受沙塵天氣影響,可能出現重度污染。

  21日,全國大部地區大氣擴散條件持續有利,空氣品質以優良為主。華北中南部、東北中部、華中局部、西北中東部地區空氣品質可能出現輕度污染;西北西部受局地沙塵天氣影響,可能出現中度污染。

  22日,北方大氣擴散條件一般,南方持續有利,華東、華中、華南、西南地區空氣品質以優良為主;華北北部、東北大部、西北大部地區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華北中南部、東北局部、西北局部地區可能出現中度污染。(完)

  原標題:全國多地迎大範圍雨雪天氣 氣溫“跳崖式”下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