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上任滿月施政舉步維艱 或需重組核心團隊

2017-02-20 07:40:59|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2017年2月16日,美國華盛頓,特朗普召開他上任以來的第一場個人記者會。圖片來源:東方IC

  中新網2月20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當地時間20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一個月,他帶著“政治局外人”的身份入主白宮,也把競選時的作風延續至施政,連簽多項極具爭議的行政命令,加上高層人事屢屢鬧出風波,華府和美國政壇上下一片混亂。分析認為,特朗普若想撥亂反正,必須收縮“戰線”,將施政重心聚焦于國家內政,並重組核心執政團隊。

  特朗普競選式集會 欲積累人氣

  特朗普前日乘搭空軍一號總統專機抵達佛羅裏達州墨爾本市機場,舉行競選式集會,與9000名支持者會面,試圖積累人氣、重新出發。

  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妮亞齊齊亮相,他在演説中,再次批評媒體發佈假新聞,“不想報道真相”。談及就職一個月來的收穫,特朗普聲稱“取得令人難以置信的進步”,形容白宮正在平穩運行,並重申要提高就業率、廢除和替換奧巴馬醫保、打擊恐怖分子等。

  然而,一場造勢大會不足以化解執政亂局。特朗普推翻前總統奧巴馬的醫保法案、匆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禁止7個國家人士入境美國,引發爭議。

  另一方面,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就任前與俄羅斯溝通,並對副總統彭斯隱瞞情況令政界譁然。政治分析師瓦爾德曼認為,特朗普身為“新丁”,對政策難有深入了解,也不熟悉官僚架構。

  新丁團隊 落實政策緩慢

  同時,特朗普提名的白宮顧問成員中,很多人均無政府工作經驗,例如首席策略師巴農只曾在海軍服役,另一名高級顧問米勒也僅于國會擔任非行政職務。

  白宮幕僚長普利巴斯、白宮顧問康韋及庫什納更是未曾出任公職,這直接導致特朗普對政府以至國家運作所知不詳,他的團隊即使顛覆了舊有的政治規矩,卻只是“有破壞無建設”,白宮落實新政策的進度頗為緩慢。

  執政共和黨內部也愈來愈多不滿聲音,由於明年是中期選舉年,若特朗普施政成效不彰,或將隨時打擊共和黨選情。

  分析:樹敵太多 需“大換血”

  網絡雜誌《Slate》評論員薩拉姆指出,白宮就多項政策四處出擊,樹敵太多。

  他認為,特朗普應大刀闊斧改組執政團隊,例如任命持傳統立場的政治人物為國安顧問,更倚重國防部長馬蒂斯,以及在商界有龐大影響力的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科恩曾任職高盛高層,進入國家經濟委員會後,主導廢除奧巴馬醫保及改革稅制。特朗普在他的協助下實行溫和稅制改革,有助重建務實形象。

  美國保守派刊物《國家評論》分析師湯普森認為,特朗普本質上是一名“談判者”,從不打算瓦解美國建制精英,只是認為精英階層太過脆弱、愚昧和無能,他希望以身作則,成為一位更強硬和成功的精英人士。

  從這方面來看,特朗普並非純粹的民粹政客,他目前所欠缺的,是輔助他解決各種問題的技術官僚。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