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李在鎔被捕 韓獨檢組全力調查樸槿惠受賄嫌疑

2017-02-20 05:49:33|來源:法制日報|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2017年2月19日,韓國首爾,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中)被押往特檢組辦公室。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韓國獨立檢察組(以下簡稱“獨檢組”)調查“親信干政”事件的時間離結束日期2月28日只剩1周了,為在法定時間內完成“親信干政”事件調查任務,獨檢組在檢察官崔英洙帶領下正爭分奪秒地加緊推進調查工作。韓國媒體分析認為,獨檢組在第一階段調查結束能否完成對總統樸槿惠的當面調查,從而坐實總統受賄的嫌疑,將成為獨檢組需攻克的最後一個“堡壘”。

  在獨檢組對三星高層人員多次傳訊調查後,獨檢組對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申請的第二次逮捕令2月17日終被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批准。這將成為獨檢組調查“親信干政”事件的重要突破口,同時也使對樸槿惠“受賄罪”的指控更近了一步。

  李在鎔17日獲准批捕,獨檢組就緊接著于18日、19日連續兩天傳喚李在鎔,試圖從李在鎔處證實三星向崔順實一家提供資金支持存在不當請托以及樸槿惠利用職權給予了三星電子特殊待遇。

  根據獨檢組調查掌握的材料顯示,在李在鎔知情的情況下,三星以支持Mir財團和K體育基金等形式曾向樸槿惠的親信崔順實一家提供了430億韓元的資金支持,這些資金的使用讓李在鎔背上了挪用公款的嫌疑。同時,獨檢組在調查中還發現,李在鎔存在向國外轉移財産、隱瞞犯罪收益等新的犯罪事實。

  根據這些犯罪事實,獨檢組重點厘清了李在鎔為獲得三星集團的繼承權,通過樸槿惠的親信崔順實等人從樸槿惠處得到多大的支持,從而證明樸槿惠存在共同受賄犯罪的事實。

  另外,獨檢組認為,國民年金工團在承受巨大經濟損失的情況下,仍“堅決”贊成三星物産與第一毛織的企業合併行為,同時三星電子在之後解決循環出資持股的問題上,相信也得到青瓦臺的鼎力支持。

  李在鎔以涉嫌行賄、挪用公款等多項罪名被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批准逮捕後,樸槿惠是否存在受賄則是當前獨檢組的關注點,因此獨檢組能否當面調查樸槿惠,成為調查的關鍵一步。

  獨檢組原定於2月9日當面調查樸槿惠,但青瓦臺以獨檢組提前向媒體公佈當面調查日程為由改變了調查計劃。之後,獨檢組與青瓦臺多次協調立場,但是雙方仍圍繞“非公開進行”“改變嫌疑人身份”等問題繼續糾纏,互不妥協,以至於至今仍無法對樸槿惠當面調查。

  韓國司法界人士分析認為,既然樸槿惠已對外表明將接受獨檢組的當面調查,當面調查即使拖延到最後一週也會進行。但是,李在鎔被批准逮捕後,情況再次變得複雜起來。

  在此情況下,獨檢組在28日調查結束前能否對樸槿惠進行當面調查,一時成為韓國媒體關注的焦點。獨檢組仍堅持認為,調查任務結束前有必要對樸槿惠進行當面調查,為此將繼續與青瓦臺協調立場。

  另外,獨檢組也根據《獨立檢察法》的規定向代總統黃教安提出延長30天調查時間的申請。如果延長調查申請獲得黃教安批准,那麼獨檢組的調查工作能持續到3月30日,到時將有時間對樸槿惠當面調查、傳喚其他涉案大企業掌門人等。但是,韓國司法界人士悲觀地認為,黃教安批准獨檢組延長調查時間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青瓦臺方面繼續推諉的情況下,獨檢組對樸槿惠的當面調查將很難完成。

  另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在野陣營繼續向黃教安施壓,表明如果獨檢組延長申請不被批准,國會有可能插手制定和通過《獨立檢察法修正案》,以將獨檢組調查權延至4月19日。

  本報首爾2月19日電 記者 單士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