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電總局將推管理新政—電視劇未取得播出許可前不得上網

2017-02-20 14:12: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谷士欣

  本報訊(記者 李夏至)昨天,一年一度的中廣聯電視製片委員會年度大會在京舉行。繼去年首次通過大會公開宣佈網絡劇內容管理政策後,今年國家新聞廣電出版總局的管理規範再次對外提前解讀,並首次提出未取得電視劇發行許可的劇目,不得違規改為網劇上線播出。

  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毛羽透露,這一要求其實早在總局此前公佈的多項文件和通知中有所強調,但由於去年網劇的進一步發展,開始出現了原本備案為電視劇的作品,到了發行階段,因為電視劇審查有難度、要修改的地方更多,或者與網站簽訂了播出協議,而臨時改為網劇播出,並不經過電視劇司審核的情況。

  毛羽稱,這並不符合電視劇審查播出的許可規範,未來將加強監管,一旦在電視劇司進行過備案公示,必須經過電視劇司的最後審核,拿到播出許可證後才能發行。不過,如果遇到劇目確實不再在電視渠道發行,而只在網絡播出的情況,可以由製作方向電視劇司提出撤銷申請,再轉為網絡劇上線,此前的網劇《精絕古城》其實就屬於這一情況。

  這一規定同樣適用於原本在電影局立案的電影作品,在沒有取得公映許可證前,同樣不得直接轉網上線。毛羽透露,未來將要求省級廣電主管部門加強對待播劇目和電影的許可證查驗。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司長羅建輝補充道,過去網絡劇和網絡電影都屬於成片備案,未來將對重點網絡原創節目創作規劃階段實行備案管理,要求各持證網站主動對重點節目進行提前備案。

  羅建輝在總結去年網絡視聽節目發展時還特別提到,去年總局加大對不良網絡視聽節目的整治力度,處理了150多部內容存在違規的網絡劇、網絡電影,但目前的網絡視聽節目創作素材還存在跟風模倣、把關不嚴、低俗傾向等突出問題,其中特別提到了部分網絡劇和網絡電影存在同性戀題材,過度渲染同性曖昧,“這種題材不是説不能碰,關鍵要看主旨是在宣揚、推崇和美化,還是確實因為故事和人物表現需要而設置,這是有明顯區分的。”

  針對去年國産電視劇的市場亂象,毛羽也提出了今年總局在行政方面的相關舉措,首先針對演員的天價片酬,總局要求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要加強對電視劇購播工作的管理,不得指定明星演員、劃定明星演員範圍、以明星演員為議價標準,尤其要求上星衛視頻道要率先執行。

  針對電視劇的播出和宣傳環節,總局方面發現少數電視劇在宣傳發行過程中,為了吸引關注度,製作大尺度甚至趣味低俗的宣傳物料投放市場,因此未來將加強對宣傳行為的嚴格規範,要求宣傳活動中有關文字、海報、宣傳片及片花等宣傳物料不得出現違反《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的內容。同時要求各播出機構不得以“完整版”“未刪減版”“未刪節版”及“被刪片段”等概念進行炒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