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探訪科創領域 聚焦大愛情懷

2017-02-20 13:25:17|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谷士欣

  

  圖為“溫暖中國”2017年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北京站網媒記者編輯合影。

  由中央網信辦組織的“溫暖中國”2017年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北京站于2月8日-10日在昌平區舉行,來自人民網、新華網等30余名記者編輯走進中關村科技園昌平園區、未來科技城等地。網媒記者聚焦科技創新、深入研發重地、採訪科研達人,用鏡頭和文字為網友紛紛講述溫暖的“科研故事”。

  截至2016年9月,北京市昌平區科研機構累計達188家,這裡聚集著能源環保、信息技術、高端現代製造、生物醫藥等四大主導産業。隨著昌平區建設國際一流科教新區目標的一步步推進,這裡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術企業也煥發出生機和活力,涌現出一大批領軍企業和優秀的科研人才。

  破冰!因愛而生 “溫暖”讓科技更有溫度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現代醫學技術與醫療手段總是與高科技的發展息息相關。新興的醫療科技,優化了疾病管理流程、改善了治療預後、減少了醫療差錯。

  在我國,有這樣一些勇於突破局限的人,他們以打造民族品牌為己任,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圖為王曌博士給網媒記者編輯介紹所獲得的專利。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2011年,畢業于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博士生王曌,選擇了北京一家當時只有7人的初創型公司。天道酬勤,以王曌博士主導研發的軟性高端可折疊人工晶體領先國際,讓數十萬白內障患者因此重見光明,同時,平均為每位患者節約至少1000元。

  

  圖為網媒記者正在拍攝由品馳集團自主研發的腦起搏器設備。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清華大學李路明教授帶領研發團隊,經過10多年努力,研製成功治療帕金森病的腦起搏器和可充電腦起搏器,該項成果領先國際。清華腦起搏器的臨床應用,不僅使全球唯一壟斷企業大幅降低了價格,而且平均為每位帕金森患者節約治療費用十萬餘元。截止到2016年底,該團隊自主研發的腦起搏器産品植入超過5000例次。

  研發人員對網媒記者説:“任何一項重大工程的研發,任何領域的破冰,都要經歷一個相當艱難的過程。但凡想要打破的國外壟斷技術,都是競爭對手的核心競爭力,我們根本不可能通過交流獲得技術支持,只能靠自己一點一滴積累。回過頭來看,通過一個階段的研發和積累,我們駕馭並掌握了這些基礎、技術和工藝,這些也成為我們最寶貴的財富,成為後續創新的基礎。”

  創新!刻苦攻堅 “良方”溫暖守護“綠水青山”

  近些年,我國環保工作力度日益加大,特別是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和“水十條”發佈後,水污染治理的要求和難度越來越高,工業廢水的處理已經從過去的達標排放要求,發展到現在的零液體排放,以及將來可以預期的零廢物排放。

  

  圖為神華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所所長衛昶為網媒記者編輯介紹科研成果。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基於這一趨勢,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所低碳所水處理團隊聚焦高效低成本的工業廢水零排放處理技術,提高煤炭使用效率,減少環境污染,最大化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把水的問題解決好了,很多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全球知名水處理專家、低碳所所長衛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讓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惠及更多的民生,守護我們的綠水青山,這是我們的初衷和目標。”

   

  圖為神華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所用煤基材料製作的空投箱。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在中國華能集團清潔能源技術研究院,許世森博士説:“CO₂排放是‘全球變暖’的元兇。”因此,提高能效和CO₂捕集技術被認為是化石燃料大規模減排CO₂的一條主要技術路線。

  

  圖為許世森博士給網媒記者介紹科研進展情況。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該研究院已經研製出我國第一套燃煤電廠CO₂捕集裝置,並使我國在燃燒前CO₂捕集技術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向近零排放的煤基能源發電邁出了關鍵一步。此外,研究院還在潔凈煤發電、太陽能熱發電等技術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綠色煤電”計劃的背景下,許世森博士帶領研發團隊設計了我國首座、世界第六座IGCC電站,實現了我國潔凈煤發電技術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科研技術的不斷突破,以及科研成果的不斷轉化,為我國保護綠水青山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若不是把患者放在首位,又如何能夠持之以恒、刻苦攻堅;若不是心存慈悲與善念,又如何能夠讓心中的夢想落地生根;若不是心繫祖國,又如何能夠攻堅克難開“良方”以守護祖國的綠水青山。他們以工匠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不斷堅持、不斷創新、敢於破冰、勇於亮劍,書寫著大愛情懷。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在“十三五”時期,科技創新領域將積極踐行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打造民族品牌,讓百姓分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改革紅利,為中國夢的實現增添強大能量。(中國網信網 陳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