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就任第一個月爭議不斷

2017-02-21 07:28:12|來源:法制日報|編輯:靳松

特朗普(資料圖)

  在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即將滿一個月之際,特朗普2月18日在佛羅裏達州舉行了一個大型集會。這次活動被稱為特朗普的“感謝之旅”,同也是為了特朗普2020年總統競選連任造勢和募集資金。該活動吸引了約9000名支持者,同時場外也有逾2000名抗議者。輿論認為,特朗普更希望借這種競選式的集會所展示的聲勢,緩解並回擊自入主白宮以來所遭遇的巨大壓力及各種反對聲浪,為下一步施政積聚力量。

  極不平靜

  特朗普的第一個月是極不平靜的,爭議不斷。雖説萬事開頭難,但特朗普不滿建制派的“局外人”的背景、變化不斷的政策和特立獨行的行事方式是造成這種局面的重要因素,再加上受到因俄羅斯駭客干預美國大選而引發的“當選合法性”問題的困擾。

  首先,圍繞著“當選合法性”的爭論持續困擾著特朗普政府。當政第24天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便因此遭到解職。弗林被稱在前總統奧巴馬宣佈對俄干預美國大選進行制裁之前與俄駐美國大使通電話談到制裁問題,涉嫌“通敵”。但白宮表示,解雇弗林只是因為他沒有向副總統彭斯等官員講清實情,致使彭斯曾公開為弗林辯護。

  其次,在“不可預測性”下推出一系列行政命令,引起各方關注和擔憂。這包括修建美墨邊界墻、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等,而其中最具爭議的當屬被稱之為“禁穆令”的旅行禁令了。聯邦西雅圖地區法院法官羅巴特2月3日裁定在全美暫停執行這一政令後,特朗普攻擊羅巴特為“所謂法官”引起輿論譁然。這也是他自參加競選以來第二次對法官發起指責。

  最後,特朗普“推特治國法”遭到各方質疑。特朗普熱衷於社交媒體,在就任總統後也沒有減少使用推特的熱情。據報道,自上任以來,特朗普已發佈了350多條推特,平均每天10多條。報道稱,參議院多數黨領導人麥康納爾過去就曾多次提醒特朗普這種做法不太合適。

  乏善可陳

  儘管特朗普聲稱自己在過去的一個月做了許多事情,但輿論認為,具體成果並不多。

  據報道,自上任以來,特朗普已經簽署了23個行政命令,與10多個國家領導人通過電話,並與英國、日本和以色列等國家的領導人舉行了會晤。同時,他還邀請各方人士,特別是技術企業和製造業界代表,在白宮舉行了一系列涉及創造就業等話題的會議。

  特朗普2月16日在上任後的第一次記者會上否認他的政府存在“混亂”,並表示他的政府正如一架“運行良好的機器”。他還列舉了一個月來的“成就”,如指示國防部長制定打敗“伊斯蘭國”的計劃、成立新的促進女企業家事業的委員會以及制定強化軍隊和地方執法的計劃等。他在2月18日佛羅裏達州的集會上也表示,將繼續不斷取得勝利。

  不過,輿論認為,特朗普仍“停留”在泛泛而論之上,無論是修建美墨邊界墻還是貿易政策,抑或是取消奧巴馬醫改法等,都仍沒有具體的政策內容。美國政治新聞網站在一篇報道中指出,除了相對比較好的股市之外,特朗普政府迄今“並沒有多少贏面”。

  最新的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較其上任時有所下跌,創下了新任總統首月支持率的最低水準。蓋洛普的民調稱,特朗普當前的支持率只有40%,較此前總統第一個任期內二月平均支持率低21個百分點,甚至比前一個最低的比爾·克林頓還要低11個百分點。

  總統歷史學家道格拉斯·布爾克萊表示,特朗普的起步是很長時間以來最糟糕的。共和黨人士斯蒂夫·施密特表示,過去的一個月在美國現代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他説,從未見過任何一屆美國政府的信譽如此迅速地崩潰。

  面對這一艱難局面,特朗普聲稱自己接的是一個“爛攤子”。他表示,自己不會受到支持率下跌的干擾。他曾在推特上發文稱,“任何負面的民意都是假消息”。

  舉步維艱

  在2月18日的集會上,特朗普表示,將在未來的時間裏為“讓美國再次偉大”做更多大事。但輿論認為,特朗普面臨的挑戰仍然非常艱巨。

  首先,政府班子仍存在許多空缺。特朗普迄今只任命了15名副部長中的3名,在需要國會確認的700名內閣級官員中只有不到40人獲得確認。

  其次,白宮正面臨著國會發起的多項調查,特別是特朗普班子與俄羅斯的關係問題。民調顯示,45%的被調查者認為原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私通”俄羅斯的做法是“很嚴重”的問題,54%則認為國會應對此展開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有無瓜葛仍是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

  再次,內部分歧嚴重。報道稱,白宮2月17日突然解雇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中負責西半球事務的資深主任克雷格·迪爾的職務,原因是他“公開批評”特朗普和他的高級助手,包括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和女兒伊萬卡等。迪爾是在一次不公開的座談上大發“私論”的,他還批評了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師班農,聲稱白宮正面臨著“功能失調”。

  最後,現存體制仍將制約著特朗普的政策實施。特朗普和白宮均將弗林遭解雇歸因于體制內的泄密。特朗普表示這是“違法泄密”,並要求司法部進行刑事調查。

  本報華盛頓2月20日電 □本報駐美國記者 陳小方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