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麥克馬斯特出任美新國安顧問 專家評: 口碑好 敢質疑

2017-02-21 15:45: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易成晨

  

  特朗普星期一任命現役陸軍中將H.R.麥克馬斯特出任新的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取代上星期被迫辭職的邁克爾·弗林。資料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 王高飛):當地時間20號,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命了現役軍人麥克馬斯特為新任國家安全顧問。他的前任弗林由於在就職前和俄羅斯官員通話被曝光後辭職,任期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麥克馬斯特:口碑好 廣受尊重

   麥克馬斯特目前是現役軍人,並且是美國陸軍能力集成中心主管,完成在德國、西南亞和伊拉克的服役期之後,他便將出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在2007年美國領導的聯合軍隊駐紮伊拉克時,他還曾為當時的駐伊拉克美軍最高指揮官彼得雷烏斯做過助手。

  麥克馬斯特擁有北卡羅來納大學的軍事歷史學博士學位。在過去的總統任期內,他也曾多次被物色為國家安全顧問,比如老布什時期駐聯合國的鷹派大使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就曾認為他是合適的人選。

  加州共和黨眾議員、情報特別委員會主席德文•努尼斯(Devin Nunes)認為麥克馬斯特是對特朗普國家安全團隊的“很好的補充”,並特別指出麥克馬斯特敢於質疑,將為軍事事務帶來新的思考方式和新的解決辦法。軍事委員會主席、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是國會中特朗普的主要批評者,他也稱讚任命麥克馬斯特為“傑出的選擇”。

  國家安全顧問:總統左膀右臂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又稱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1953年由時任總統艾森豪威爾設立。作為總統在國家安全領域的首席顧問,在外交、安全等領域的決策上扮演重要角色。國家安全顧問可由總統任命,不必經國會參議院批准,因此可以置身於國會黨派爭鬥之外。同時,國家安全顧問還可以獨立身份向國防部提供建議,影響總統決策。

  國家安全顧問主管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的事務。國家安全委員會自成立以來,歷屆總統大多很倚重,特別是處理重大危機時,常要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實際上成為美國政府討論和研究重大戰略決策的核心組織。

  據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洪源介紹,國家安全顧問實際上與國務卿、國防部長共同構成了總統特朗普的左膀右臂。而國家安全委員會距離白宮的距離更是不超過200米,國家安全顧問可隨時向總統報告。因此,國家安全顧問對於美國的對外政策、安全政策甚至軍事戰略部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特朗普選國家安全顧問倚重軍人背景

  在國家安全顧問的選擇上,特朗普曾會見4名可能人選,分別是代理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一職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廳主任凱洛格、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美國陸軍軍官學校(西點軍校)校長羅伯特·卡斯倫和美國陸軍能力集成中心主管麥克馬斯特。

  特朗普這次的任命延續了他一直以來在國家安全方面,偏愛高履歷軍人的傳統,他稱讚麥克馬斯特是一位“能力和經驗都很豐富的軍人”。據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介紹,特朗普自己上過軍事院校,對軍人有特殊的感情,國家安全顧問又主要負責美國外交與安全政策,挑選軍人無可厚非,也是比較好的選擇。

  麥克馬斯特對特朗普的政策影響有限

  孫成昊認為,麥克馬斯特上任對特朗普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可能影響較小:“首先,麥克馬斯特並不屬於特朗普‘小圈子’裏的人,他的意見和建議一開始可能並不會影響到特朗普。其次,特朗普可能是為求穩才選擇麥克馬斯特。麥克馬斯特口碑不錯,兩黨對他的認可度也較高,但目前,白宮內部處於非常混亂的狀態,如何處理各方利益,可能也需要麥克馬斯特去權衡。”

  孫成昊指出,目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士氣低落,弗林期間,國家安全委員會內部流程就已經非常混亂,總統的重視程度也在下降,麥克馬斯特上任後,首要任務可能是重振國家安全委員會,其次才是提出相關政策,影響特朗普在外交、安全方面的決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