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冷空氣幾乎席捲全國所有省份 北京或迎首場春雪

2017-02-21 10:36:52|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北京2月21日電 “暖春”驟然入“寒冬”,多地氣溫“大跳水”,中國正在經歷2017年以來最大範圍的雨雪降溫天氣過程。根據預報,今天開始,雨雪範圍將進一步擴大,甘肅、陜西、內蒙古、山西、河南部分地區將出現暴雪,局地甚至大暴雪。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雨雪天氣過程自西向東影響中國,從新疆北部一路向東,北方多地將出現強降雪,長江以南也有明顯降雨,基本全國所有省市都有涉及。其中,北京今天也有望迎來今年首場春雪。

  冷空氣來襲!

  ——多地氣溫“大跳水”,烏魯木齊積雪追平歷史紀錄 

  20日早晨,中央氣象臺同時發佈寒潮藍色預警和暴雪黃色預警。根據預報,這將是今年以來中國出現的最大範圍的雨雪降溫天氣過程。

  受較強冷空氣影響,多地氣溫“大跳水”。中央氣象臺監測, 20日14時,華北、黃淮、江淮、江漢等地降溫6℃至12℃,河南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蘇南部部分地區降幅達14℃至19℃。以鄭州為例,19日最高氣溫達21.9℃,20日14時氣溫僅7.1℃。

  中國天氣網的直播顯示,新疆烏魯木齊20日早晨積雪深度達到50釐米,追平了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積雪的歷史紀錄。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受降雪影響,烏魯木齊機場36趟航班被迫取消。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官方網站

  暴雪寒潮雙預警持續

  ——雨雪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北京或迎今年首場春雪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根據天氣預報,21日,降溫和雨雪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中央氣象臺20日18時繼續發佈的寒潮藍色預警顯示,受強冷空氣影響,20日20時至22日20時,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南部、黃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漢東部、江南中西部、華南北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氣溫將下降8℃以上,部分地區降溫超過12℃。

  中央氣象臺同時繼續發佈暴雪黃色預警:預計,20日20時至21日20時,甘肅東部、寧夏中東部、內蒙古河套地區、陜西、山西、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山東西部等地有大雪,其中甘肅東部、陜西、內蒙古河套偏南地區、山西西部、河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雪,局地大暴雪(20~25毫米),上述地區新增積雪深度3~12釐米,局地可達15釐米以上。

  其中,北京今天也有望迎來今年首場春雪。北京市氣象臺20日17時發佈的預報顯示:21日白天陰轉小雪(西部,北部和山區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能見度4-7公里,南風二三級,最高氣溫1℃。21日午後到前半夜大部分地區小到中雪,可能出現道面結冰,能見度較低,請減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和防寒保暖。

  這次冷空氣到底有多厲害?

  ——基本全國所有省市都有涉及

  據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此次大範圍雨雪降溫天氣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雨雪範圍廣。此次雨雪天氣過程自西向東影響中國,從新疆北部一路向東,北方多地將出現強降雪,長江以南也有明顯降雨,基本全國所有省市都有涉及。

  二是雨雪強度強。新疆北部19日已出現強降雪,烏魯木齊出現大暴雪,新增積雪30釐米。預計20日夜間開始,陜西、山西、河南等地出現的降雪量也會比較大,上述三省普遍有大雪或暴雪,局地還有可能出現大暴雪(降雪量20~25毫米)。南方部分地區將有大雨或暴雨天氣,這樣的降雨量級在2月中下旬也比較少見。

  三是雨雪影響大。此次雨雪天氣過程影響區域廣泛,部分地區的強降雪會給當地的交通出行或設施農業帶來不利影響;同時強降溫天氣導致中東部氣溫起伏劇烈,公眾要注意防範受凍感冒。

  孫軍説,此次降雪正值北方冬小麥返青之際,對改善土壤墑情,冬小麥返青生長比較有利。另外,降雪還有利於凈化空氣。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官方網站

  劇烈天氣轉折是否罕見?

  ——立春後出現暴雪幾率比隆冬時節大

  此次為何會出現大範圍的雨雪降溫天氣?孫軍表示,這是由兩股冷空氣前後“合作”所致。

  其中,第一股冷空氣強度較強,于19-20日影響中國北方,將之前明顯偏高的氣溫拉回到0℃上下,為後面的降雪創造了氣溫條件。後一股弱冷空氣接踵而至,並與南方暖濕氣流配合,製造出大範圍的雨雪。

  立春後出現這種劇烈的天氣轉折是否罕見?孫軍説,立春後,本來冷暖空氣就比較活躍,水汽條件好,此時出現的大雪或暴雪的幾率比隆冬時節還要大一些,因此,此時出現暴雪並不稀奇。(完)

  原標題:冷空氣幾乎席捲全國所有省份 北京或迎今年首場春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