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進總理鏡頭的“小屁孩”今天怎樣了

2017-02-21 21:57:0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日報2月21日電(記者 張玥)今年春節,9歲男孩高宇博在爺爺高俊平家玩了個痛快。內蒙古包頭市惠民新城小區裏的這個家雖不大,但佈置得很用心。與往年一樣,每當有親朋好友來拜年串門,聊著聊著爺爺的話頭就會提起那張全家人格外珍惜的照片。

  照片就挂在一進門對著的客廳墻上。那是2013年2月3日,時值小年,李克強考察包頭北梁棚戶區,沒按原定路線,徑直走進高俊平的家。兩人坐在床沿攀談時,他們身後的高宇博忽然從床頭大衣櫃裏爬了出來,還光著屁股。

  這個“意外”場面恰好被鏡頭捕捉下來,並且上了新聞聯播。於是,高家這個寶貝孫子成了人們口中忍俊不禁的“小屁孩”。

  “小屁孩”如今已經是包頭市東河區實驗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了。他最喜歡英語課和體育課,尤其愛踢足球。

  “我就記得那天下午我正在睡覺,家裏一下來了好多大人,我一著急就鑽櫃子裏了。櫃子裏悶得慌,我就又想鑽到床上的被子裏。後來大人們走了,爺爺告訴我來的是總理爺爺。”高宇博説自己就記得這麼點兒了。他至今沒有看過當時的視頻,“因為特別害羞”。

  很快,高俊平一家成為當地棚改政策中受益的家庭之一。李克強到訪後不久,北梁棚戶區實現了整體搬遷。高俊平在2013年11月搬入了惠民新城小區50平方米但設施一應俱全的新家。

  小宇博喜歡這個新家。他驕傲地介紹説,在這裡,他有了自己的書桌,可以整齊擺放書本和許多紀念品。今年寒假作業,他就是在這張桌上寫的。

  而4年前在爺爺家的老舊房子裏,他的玩具只能堆放在大衣櫃頂上。爺爺若不在家,他不敢自己去外面的公共廁所,只好用家裏的痰盂。

  棚戶區老百姓這樣的艱辛日子,最讓李克強看不過去。2013年3月,剛就任總理的李克強即在記者會上承諾:“本屆政府下決心再改造1000萬戶以上各類棚戶區。”

  而事實上,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已累計開工改造各類棚戶區2036萬套,改善了約6000萬困難群眾的住房條件。

  聯合國人居署全球監測與研究部主任班吉稱讚中國的棚戶區改造,“是一個世界奇跡”。

  “棚改”也幾乎成為李克強每次外出考察時“必不可少的內容”。在高俊平家,總理告誡當地官員:“對他們來説,住房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他反復説:“我們不能讓城市這邊高樓大廈,那邊棚戶連片。中國還有一億多人生活在棚戶區,棚戶區問題不解決,談什麼社會公平?”

  2016年1月,李克強走訪山西太原棚戶區時,在狹窄昏暗的巷道裏對隨行人員説:“你們看見了吧?老百姓還住在這樣的環境裏,中國要做的事還多著呢!”

  自打總理來過家後,高俊平變得格外關心時政新聞。他常常在新聞聯播中尋找總理的身影。當看到總理太原棚戶區的新聞時,他的“心頭一熱”。

  而他家那個“小屁孩”鑽進鑽出的大衣櫃,如今已被包頭市博物館收走了,成為這座城市棚戶區改造的一份珍貴見證。

  (原標題:闖進總理鏡頭的“小屁孩”今天怎樣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