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調顯示:醫療環保教育是受訪者今年最關切的民生領域

2017-02-21 09:45:14|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谷士欣

  漫畫:徐駿

  年初,中央各部門密集召開會議,部署2017年環保、教育、住房、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各項重點工作,開出了2017年“民生清單”,回應了當前社會多項最為重大的民生關切。在新的一年,你最期待哪些民生實惠?你看好“民生清單”中哪項的落實?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0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2.7%的受訪者認同“清單”上是老百姓最關切的民生問題,64.2%的受訪者希望政府將細緻的制度安排、踏實的工作作風落到實處。

  受訪者中,30.3%的人來自北上廣深,18.8%的人來自其他一線城市,在二線城市的佔29.4%,在三、四線城市的佔18.3%,另有1.5%和1.9%的人來自鄉鎮和農村。00後佔0.3%,90後佔18.9%,80後佔52.3%,70後佔20.6%,60後佔6.6%,50後佔1.0%。

  醫療、環保、教育是受訪者最關切的民生領域

  已在北京工作了近10年的工程師向勇戶口在黑龍江,他一直關注住房問題。“我連續超過5年繳納了社保,已具備了搖自住型商品房的資格,但實際上買房對於我來講還是可望不可及。”

  據了解,具有北京戶籍且無住房的居民有優先搖號權。而至今沒有北京戶口的向勇,則排在了搖號大隊的後面。“享有優先權的居民很多,這意味著我搖到號的幾率極低。對住房同樣是剛需的我,不知何時能有一個固定的住所。”

  來自重慶的退伍老兵萬柳(化名)最關心食品安全問題。“以前生吃菜都有甜味兒,現在做熟了也不香。以前果子裏有肉蟲,現在沒開花就打藥,哪還有蟲。”老人直言,現在的食物裏含有太多添加劑、防腐劑,蔬果的農藥噴得太多,讓人難以放心。

  “很多藥品廣告過分誇大了藥效,買來卻不管用。藥品價格也沒有明顯的下降,老了身體容易出毛病,醫療負擔還是很重的。”萬柳説。

  在北京工作了3年的張婷(化名)對環境問題很擔憂,“北京和周邊地區常有霧霾天氣,小孩子容易感冒發燒,每天都盼著第二天能是個好天兒。”

  調查顯示,2017年人們最關切的民生領域是:醫療(59.3%)、環保(55.8%)、教育(52.8%)。其他還有:養老(49.8%)、住房(45.1%)、就業(42%)、食品安全(43.7%)、消費(25.1%)、網絡信息安全(22.4%)、扶貧(20.9%)和旅遊(15.4%)等。

  49.8%受訪者認為明確列出指標體現了政府落實民生實惠的決心

  “現在社會上的很多問題,解決起來難度都很大。”萬柳認為,即便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不怕有困難,能把困難實實在在擺在面前,制訂計劃去攻克它,就是好樣的”。

  “‘民生清單’上都是與我們生活關係最密切的問題。”向勇非常期待“民生清單”的落實,“既然政府列了‘清單’給大家看,就説明政府有這個信心、決心,有底氣!”

  “環保部計劃從燃煤治理、提高行業排放標準、整治相關企業等六個方面加強冬季的空氣污染治理,方方面面都是要害,相信只要計劃能落到實處,就會有大的起色。”張婷説。

  “這次‘民生清單’一齣,就受到了人們廣泛關注,一是因為涉及的方面都是人們關心的,非常接地氣;二是讓我們看到了政府的決心和態度,讓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張婷説。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教授表示,中央各部門出臺民生清單的做法非常值得稱讚,“這是對當前城鄉居民關切的重要問題的回應,體現了國務院各部委對民生問題的充分重視。”

  本次調查中,62.7%的受訪者認同“民生清單”上都是老百姓最關切的民生問題;49.8%的受訪者認為明確列出指標體現了政府落實民生實惠的決心;48.2%的受訪者認為此次以民生為“指南針”,落實民生福祉的指向更清晰、行動更有力;35.9%的受訪者認為這有助於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提心氣、振民氣;24.8%的受訪者認為是對社會預期和信心的一種積極引導。

  64.2%受訪者希望將細緻的制度安排、踏實的工作作風落到實處

  “‘民生清單’考驗政府的行動力。”向勇認為,真正解決問題並非易事,“以北京為例,面臨著結構轉型,同時還要積極治理‘城市病’。”

  “民生清單”的提出,對政府會産生什麼作用或影響?63.7%的受訪者認為是對城市管理能力、黨員幹部個人職責的集中考驗。其他影響還有:敦促政府堅持把民生為本作為最重要的施政綱領(58.6%);政府公開承諾和任務,是一種責任倒逼(50.9%);有助於政府在新常態下襬脫“唯GDP”思維,關注民生實惠(40.8%)等。

  “不要急於求成,而應腳踏實地,確保每個環節都能走穩、走好。”向勇説。

  許光建表示,民生清單的提出屬於任務和目標管理,是對各部委政府職能的具體化。“我認為這種方式具有自我加壓、自我考核的性質,是對各個部門工作的一種考核機制。”

  落實“民生清單”,64.2%的受訪者希望將細緻的制度安排、踏實的工作作風落到實處;49.8%的受訪者建議通過定期督查通報、隨機檢查指導等敦促落實民生福祉;29.0%的受訪者建議關注社會輿論,實現民眾有效監督。

  實習生 韓雪瑩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杜園春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7年02月21日 07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