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病魔不休息 我們不放假”

2017-02-21 16:05:37|來源:青海新聞網|編輯:谷士欣

  

  青海紅十字醫院急診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總監沈密在接診中

  青海新聞網訊 (本網記者 朵海平 攝影報道) 不管是節假日還是平時,每個人得了病都只認醫院,這個春節也不例外。在這裡記者要記錄的是青海紅十字醫院胸痛中心的醫護人員,他們用自己的熱情換來患者的真情,他們用自己的敬業收穫患者感激的錦旗……

  首先記者有必要讓大家了解一下青海紅十字醫院胸痛中心,它是由該院多學科聯合組成的我省第一家胸痛中心,于2016年9月申請成立,到現在尚不足半年。而它成立至今,在短短的時間裏,卻已成功實施PCI手術救治病人37例,也可稱得上是“年輕有為”了。

  眾所週知,胸痛的重症無外乎急性心肌梗死、主動脈夾層、肺動脈栓塞等,這些病的救治需要“快”,“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時間是發病後的2-3小時,我們是在跟死神搶時間,所以我們的醫護人員在沒有病人時是緊繃著神經的待命狀態,在有病人時是提著精神氣兒忙碌著,像逢年過節,別人可能和家人團聚吃年夜飯,可能在外地度假旅行,而我們很難有這樣的閒情逸致。”青海紅十字醫院急診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總監沈密告訴記者。

  由於胸痛中心接受病症的特殊性,就要求中心的醫護人員時刻準備著要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馬映玲是青海紅十字醫院胸痛中心的一名護士,在春節前夕,1月26日,作為正常輪換的值班護士,在即將下夜班時,接到任務:前往400公里外的果洛州接診病人。

  

  護士在忙碌中

  “我們的夜班分為大、小夜班,小夜班是從下午18點到淩晨12點,大夜班是從淩晨12點到第二天早上接班,那天我值的是大夜班,快要下班時,便接到隨救護車出診果洛的任務。那是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當時病人病情極其危險,需要轉院治療,由於果洛州醫院的醫療技術和救護設備條件差,要進行一次路途長達400余公里的運送,期間病人隨時面臨生命危險,為保證患者轉運安全,醫院派出救護車前往果洛接診,我和幾個參與接診的同事天還沒亮就出發了,將病人安全接回來病情穩定下來已是中午了。”馬映玲向記者説,當記者問她有沒有感到很累,她説,其實接到病人返回的途中很累的,需要時時刻刻關注病人的體徵,要隨時跟醫生聯繫處理危機情況,當病人安全運送到醫院,等病情穩定甚至康復時,這一切的累都覺得是值得的。

  在春節期間,胸痛中心的醫護人員晝夜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搶救每一個瀕危的生命堅持同時間賽跑、與死神博弈。同時,他們的辛勞也獲得了病人家屬的讚揚和肯定,2月13日,一面錦旗送到紅十字醫院胸痛中心,送旗的是大通縣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趙生勝的家人。

  2月1日大年初五,大通縣50歲趙生勝在家突發無誘因胸痛,且症狀明顯加重,出現瀕死感並持續不緩解,遂前往大通縣醫院就診,明確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當地醫院予以“溶栓”治療,可患者意識始終喪失,病情依然十分危急,大通縣醫院醫生便立即聯繫青海紅十字醫院胸痛中心。

  “接到請求後,為保障轉運安全,紅十字醫院派出救護車和醫護人員到大通,當時我是隨救護車去接病人的陪護醫生之一,在大通縣醫院看到病人時,他的家人已經絕望準備料理後事了。後來經過我們中心醫護人員的努力,為其成功實施了冠脈支架植入手術,閉塞的冠狀動脈被打通,目前患者已康復出院。”沈密向記者講述了這場春節期間發生的生死急救,而在春節長假期間,紅十字醫院胸痛中心的醫護人員恪守職責、兢兢業業,短短數天時間,就救治了10名垂危的心梗患者。

  “病魔不休息,我們怎麼能休息呢!我們忙一點沒關係,只要病人平安走下手術臺,和親人們興奮相擁的那一刻,其實我們的心情是比過年還激動的。”沈密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