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接待法國總理訪華時強調:以穩定性應對不確定性

2017-02-22 21:20:02|來源:新京報|編輯:楊玉國

  “中國希望世界各主要國家的關係保持穩定,希望整個世界秩序能夠保持穩定。”李克強2月2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法國總理卡澤納夫會談和共見記者並回答提問時強調,“我們要用穩定性來應對不確定性,給世界、社會和市場一個良好預期。”

  李克強表示,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中法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也有重大的責任,有必要進行深入戰略溝通協調,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同應對各類風險和挑戰。

  他説,中國願意繼續加強同法國、歐盟和其他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合作,共同發出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的強烈信號。

  “中方願意看到更多法國投資者到中國來,也願意擴大從法國的進口,尤其是高技術産品進口,深化兩國人文交往。”李克強説,“希望中法共贏合作,能夠為推動世界經濟和秩序向穩定方向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李克強重申,中國始終堅定不移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穩定的歐盟。這不僅有利於中法、中歐關係,也有利於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發展。

  “全球化可以讓更多國家發揮自己的比較優勢,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都從中受益。當然,全球化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我們應該對全球治理體系和全球化進程作出相應的調整和完善,但不能逆轉全球化的大趨勢。”他説。

  “我發現,我們兩國是在向著同樣的目標工作的。”卡澤納夫回應道,“我同意您的看法。在貿易保護主義風險抬頭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密切往來、深化合作,共同捍衛貿易自由化,化解保護主義。”

  會談中,李克強還提出,歐盟應當全面徹底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是一個‘落日條款’,對華反傾銷的替代國做法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應當自動終止。但現在這個條款的解釋被政治化了。”李克強説,“歐盟全面徹底履行《中國加入WTO議定書》第15條的義務,可以為中歐務實合作健康穩定發展創造條件。這也是向貿易自由化邁進新的一步,向世界表明歐方致力於維護曾經達成的協議、遵守國際規則,發出推動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的強烈信號。”

  卡澤納夫表示,歐中有許多共同利益,相信雙方能夠找到一個“平衡的、讓各方滿意的妥善解決方案”。

  “法方願為此作出努力,推動歐中關係向前發展。”卡澤納夫説,“我對此非常樂觀。”(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