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麥克馬斯特出任國安顧問面臨三大挑戰

2017-02-22 10:46: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朗普與現役陸軍中將H.R.麥克馬斯特(資料圖)

  2月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任命現役陸軍中將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為新任國家安全顧問,接替于近期黯然辭職的邁克·弗林。特朗普和麥克馬斯特雖將重建白宮國安團隊,並修補與共和黨建制派的關係,但也面臨三大挑戰。

  整體上來看,特朗普挑選麥克馬斯特是看中他豐富的軍事履歷、心直口快的性格,以及華盛頓政治“局外人”的身份。現年54歲的麥克馬斯特被譽為“學者型鬥士”,曾在北卡羅來納大學獲得歷史學博士學位,並以反思美軍越南戰爭的專著《玩忽職守》聞名軍界。他曾參加過海灣戰爭與伊拉克戰爭,被譽為美軍近30年來最優秀的戰略思想家之一。此外,雖然麥克馬斯特從軍多年,但從未在華盛頓五角大樓任職,這也使他成為名副其實的華盛頓“局外人”。而特朗普用人偏好軍事人才,也宣稱決策時希望聽到不同的聲音,加之麥克馬斯特為典型政治“局外人”,上述種種成為特朗普任用麥克馬斯特的決定性因素。

  與此同時,麥克馬斯特也面臨不小挑戰。其一,白宮國安會現行架構造成的組織困境。此前,弗林辭職一則源於其涉嫌“裏通外國”,二則是相傳其與特朗普的重要心腹班農無法相處。目前班農作為高級顧問,可參與國安會任何會議,實質上成為除特朗普外白宮權力最大的人。如果無法處理好與班農的關係,麥克馬斯特被排擠甚至逐出決策圈都有可能。而且,上周拒絕出任國安顧問的海軍中將羅伯特·哈沃德,據説其主要理由就是沒有獲得完全的人事權。而白宮發言人稱,麥克馬斯特將獲得國安會充分的人事任命權,這無疑為他重振國安會奠定基礎。但是特朗普是否説話算數,班農將如何應對,是否會繼續介入國安會運作仍待觀察。

  其二,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團隊的理念差異。麥克馬斯特在《玩忽職守》一書中所體現的慎戰思想,事實上與特朗普當前在外交上的“孤立主義”傾向立場接近,這也成為雙方相互欣賞的基礎。然而,麥克馬斯特至少在兩大問題上,與特朗普團隊意見相左,這可能成為未來雙方矛盾的導火線。一是如何處理對俄羅斯的關係。與特朗普傾向緩和對俄關係不同,目前擔任美國“陸軍能力整合中心”主任的麥克馬斯特,一直認為俄是對美國家安全“重大的潛在威脅”。二是在反恐上,與鼓吹“伊斯蘭威脅論”的班農不同,麥克馬斯特有意區分伊斯蘭恐怖組織與宗教本身。例如,他曾批評“伊斯蘭國”歪曲宗教,藉以激起仇恨,併為他們針對平民的暴行辯護。也因此,特朗普對麥克馬斯特的任命,引來共和黨建制派的一片好評,因為他們期望麥克馬斯特的溫和理性,能夠平衡特朗普對外政策的“不靠譜”。

  其三,則是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行事風格的差異性。雖然特朗普歡迎團隊中的“不同聲音”,但也需注意他“從不認錯”和“我行我素”的做事風格。麥克馬斯特雖有豐富的軍旅經驗,然而卻是政治圈中的“新手”,他的心直口快曾使他得罪上司,導致晉陞延誤。他對美軍在越戰中失敗教訓的總結是,政治壓力導致美軍將領支持了原本不可能成功的戰略。而目前特朗普無論對情報界,還是五角大樓最大的要求就是政治上的服從。因此,《華盛頓郵報》分析稱,麥克馬斯特最大的挑戰將是如何抵制特朗普對軍隊的政治化。此外,如果特朗普繼續在外交和國家安全問題上肆無忌憚地發言,或者默許班農與庫什納介入國安會決策,麥克馬斯特作為國安顧問的職責也將很難成功發揮。若如此,他步弗林的後塵、黯然下臺或許指日可待。(張志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副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