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 生態共建:同享一片碧水藍天

2017-02-22 20:57:33|來源: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三年前的那個春天,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構想。三年來,從頂層設計到交通、生態、産業升級的率先突破,再到服務均等化、民生改善、體制機制創新,三地“一盤棋”,抱團向著協同發展的目標邁進。三年後,又是一個春天,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深入京津冀三地,感受協同發展的新變化、新氣象,聆聽鮮活的當代中國故事,體悟京津冀構想的遠大與深邃,記錄中國改革與空間佈局深刻而嶄新的變化。

2022年冬奧會雪上項目核心地--張家口崇禮區太子城綠化

河北推進6443工程拆除鋼鐵廠高爐去産能

環境監測設備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新聞和報紙摘要節目》推出系列報道《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今天播出第三篇《生態共建:同享一片碧水藍天》。

  央廣網北京2月22日消息(記者王志勇 孟曉光 明慧)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春節剛過, 河北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主任王曉利就緊盯著空氣品質變化趨勢,準備隨時發佈重污染天氣預警。去年,京津冀區域率先建立空氣重污染應急聯動機制,統一會商、統一預警,主動採取減排措施,有效應對了重污染天氣過程。

  王曉利:啟動了預警措施以後,對污染物峰值消減了23.1%,對污染物均值消減了百分之十幾。”

  不再“等風來”,不僅體現在空氣重污染時的應急聯動。2014年以來,京津冀攜手向霧霾宣戰,找準“病根”,開好“藥方”,精準治霾穩步推進。

  寒冬的早晨,住著1000多戶村民的保定市競秀區大激店村看不見一絲炊煙。65歲的宋玉榮穿著一件羊毛衫正為孩子們準備早飯。宋玉榮説,2016年村裏進行了煤改氣之後,省事、乾淨,室內恒溫20多度。

  河北省環保廳廳長陳國鷹表示,2016年,河北劃定保定、廊坊環京津的18個縣為禁煤區,全面實施“煤改電”或“煤改氣”,農村人口約105萬多戶,今年底燃煤要“歸零”。

  陳國鷹:解決散煤燃燒是當務之急,現在國家要求京津冀協同加快治理力度,實現清潔供暖,這個問題解決後會空氣品質改善起到明顯的作用。

  與此同時,京津冀將更多的“板子”打向了工業污染的聯防聯治。北京、天津與河北部分城市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上“結對子”:提供資金、政策、技術上的支持。

  北京市副市長李士祥:務實推進結對合作治污機制,形成北京、廊坊、保定共同治理的長效機制,支持廊坊、保定兩個市治污資金共計5億多,專項用於區域空氣品質影響較大的燃煤鍋爐淘汰,為區域合作大氣污染治理作出示範。

  三年來,京津冀三地合力推進淘汰落後産能、大力壓減燃煤、發展清潔能源、控制工業和揚塵污染等重點減排。數據顯示,京津冀區域PM2.5平均濃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約33%。

  河北省長張慶偉:這幾年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得益於這個機制的發揮,標本兼治,主攻治本,實施“6643”工程,到2017年壓減煉鋼産能6000萬噸、煉鐵6000萬噸,壓減燃煤4000萬噸,平板玻璃3600萬重量箱。走了三年,方向是正確的,下一步科學治霾、鐵腕治霾、協同治霾。

  除了大氣污染治理,京津冀在生態建共管共享方面也做出了積極探索。2014年,北京、河北簽署了《共同加快張承地區生態環境建設協議》,到2017年,北京以每畝投資1000元的標準,對官廳、密雲兩大水庫上游的河北張家口、承德地區,實施40萬畝生態水源林建設,改善兩大水庫的水質水量。在此基礎上,京津保生態過渡帶項目也已順利啟動。

  河北省林業廳廳長周金中:規劃到2020年在保定、廊坊、滄州3市造林574.7萬畝,形成與京津一體化生態格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