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新“師爺”:有話直説的“學者將軍”

2017-02-22 07:26:12|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2月20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棕櫚灘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私人莊園,特朗普(右)與H·R·麥克馬斯特握手。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在佛羅裏達州的私人莊園宣佈,任命現役陸軍中將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為新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接替13日因涉嫌與俄羅斯駐美大使不當通話而辭職的邁克爾·弗林。

  現年54歲的麥克馬斯特被多家媒體稱為具有創造性思維的戰略師,他有話直説、敢於挑戰上級的直性子也為人熟知。

  【獲讚譽】

  特朗普當天宣佈人事任命時,稱讚麥克馬斯特擁有“巨大天分和豐富經驗”,“在軍中獲高度尊敬”。身著軍裝的麥克馬斯特則坐在特朗普身旁説:“會盡我所能,提高和保護美國人民的利益。”

  特朗普當天還宣佈,弗林辭職後代理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一職的基思·凱洛格將繼續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廳主任。特朗普同時表示,已邀請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以“某種不同方式”與其一起工作。

  麥克馬斯特、凱洛格、博爾頓以及退役海軍中將羅伯特·哈沃德和前中情局局長戴維·彼得雷烏斯都曾被視為特朗普的新“師爺”人選。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任命無需經參議院確認。按路透社説法,這一職位在美國各屆政府中的作用不盡相同,不過該總統助理可與美國國務院、國防部以及重要安全機構高層人士等一同參加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

  經常公開批評特朗普的美國共和黨大佬、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約翰·麥凱恩稱讚麥克馬斯特是一個“傑出”人選,他“給特朗普總統的決定打高分”。另一名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以及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德溫·努涅斯也對麥克馬斯特獲任命表示讚許和認同。

  【直性子】

  多家媒體在報道麥克馬斯特獲任命一事時,都提到了他有話直説並因此得罪上司的“事跡”。

  美聯社稱,麥克馬斯特1997年出版《玩忽職守》一書,在書中辛辣批駁美國政府在越戰中的錯誤決策,稱“謊言導致了越戰爆發”。此書也使他成為公眾心目中敢説真話之人。

  路透社則注意到,2014年7月,麥克馬斯特在接受佐治亞州當地媒體採訪時稱,與人們一貫印象不同,軍隊並非只講品階、不接受批評和誠懇評估之地,而他的上級軍官“都想聽誠懇評估、批評和反饋”。麥克馬斯特當時任位於佐治亞州哥倫布的本寧堡軍事基地司令。

  不過,並非麥克馬斯特的全部上級都這麼想。報道説,麥克馬斯特2006年和2007年兩次晉級失敗,直到彼得雷烏斯從伊拉克回國並負責人事任免,才使麥克馬斯特第三次謀求升職時晉級准將成功。

  【有創意】

  麥克馬斯特被廣泛視為“學者將軍”和戰略家。他畢業于西點軍校,曾獲歷史學博士學位,還擔任美軍事智庫——陸軍性能綜合中心主任,深度參與陸軍整合未來部隊以及準備戰爭的過程。

  麥克馬斯特曾在1991年、2005年至2006年兩次在伊拉克服役。在第二次服役伊拉剋期間,他對付伊拉克北部叛軍的方法被視為頗具創意:他向士兵們講授伊拉克文化以及不同教派之間的區別,讓士兵們閱讀有關地區歷史和反叛亂策略的書籍等。這種方法後來基本取得成功,並被美國政府應用於日後的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戰場。

  與前任弗林不同,麥克馬斯特的對俄觀點與美國建制派一致,均將俄羅斯視為美國的威脅和敵手。目前麥克馬斯特正在研究俄羅斯在克裏米亞和烏克蘭推進其戰略意圖的方式——一種被稱為“混合型戰爭”的綜合政治、虛假信息和軍事的手段。(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特朗普新“師爺”:有話直説的“學者將軍”)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