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男子快遞千年宋瓷破損 快遞:只賠1000元

2017-02-22 07:12:00|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楊磊

  

  一名收藏愛好者,通過順豐快遞,從四川南充發貨送到鄭州。貨是一件真正的南宋雙魚瓷碗,有上千年曆史,成交價雙方約定為12萬元。可是買主收貨時卻發現,原本完好的瓷碗已經破損,有個小缺口。

  收藏愛好者認為很可能是快遞公司“暴力運輸”損傷了宋瓷,要求給一個合理的“説法”。而快遞公司稱因為沒有保價,按行業規定最高也只能賠償1000元。快遞損傷或丟失物品並不鮮見,這次卻弄破了一個寶貝兒疙瘩,責任到底咋個區分?

  到20日,已有全國多家知名律師事務所表示,願意免費代理這起快遞行業的“宋瓷破損”案件。律師表示,《郵政法》有關保價賠償限額的規定只適用郵政企業,不適用順豐這樣的私營企業,對於其“保價聲明”是否適用或如何適用,法院有權依法作出調整。

  38元快遞空運雙魚瓷碗

  34歲的成君先生是深圳一家國際教育集團的董事,又是一名收藏愛好者,因為業務發展,在南充已經呆了兩年多時間。1月16日,他在南充高坪城區的臨時住處給順豐快遞打電話,説要快遞一東西到河南鄭州。很快,高坪區通園路上的通園快遞服務點就來了一名姓孫的小夥子。

  成先生向收貨員打開一個盒子,告訴對方這是一個南宋時期的雙魚瓷碗,非常珍貴,快遞過程千萬不能搞碎。這是成先生淘來的藏品,已經聯繫好了買家,是鄭州一名收藏好愛者,雙方約定的成交價12萬元。檢查後,收貨員將瓷碗及裝瓷碗的盒子一併取走。從成先生保存的照片來看,這就是一個碗,底部有兩條魚的圖案,色彩較淡。

  這是一趟空運快遞,第二天下午3點左右,鄭州王先生收到快件,“是貨到付款,由收件人驗貨後給付快遞費”,當著快遞員的面拆開包裝,王先生卻發現雙魚瓷碗有一個小缺口,電話問成先生怎麼辦?成先生告訴對方暫不收貨,等待快遞公司處理意見,雙方暫緩交易。

  隨後這只瓷碗留在了順豐快遞,對方説3天內給出處理結果。成先生給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的對話錄音顯示,順豐快遞理賠中心已請文物專家對瓷器進行了鑒定,確定為南宋影青真品,因為成先生沒有保價,根據該公司相關規定,最高只能賠償1000元。“這完全是打發小孩兒,成交價12萬元的藏品,弄破了就只賠1000元!”雙方多次在電話中進行交涉,但雙方意見相距甚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