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聯俄制中”戰略已幻滅?

2017-02-22 13:20: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資料圖)

  當地時間20日,因“通俄門”事件辭職的邁克爾·弗林的接盤手終於敲定:美國陸軍中將麥克馬斯特被特朗普任命為新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這一決定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特朗普上臺之初曾一度幻想的“聯俄制中”戰略,還沒來得及動動手指,就已經破滅!

  想當初,特朗普從競選之時就頻頻對俄示好,與普京的互動點讚甚至有些肉麻,比如,他誇普京“廣受尊重、領導力能得A、我會和他和睦相處”,普京也熱切回應,稱讚特朗普“聰明又有才”。另外,特朗普身邊也不乏邁克爾·弗林、蒂勒森這樣與俄關係密切的人士。反觀之下,特朗普從競選到上臺之初對中國可沒少説狠話,從指責中國人搶走美國人飯碗、到要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再到與蔡英文通電話、稱“一個中國”原則可以談判,特朗普“親俄遠中”的傾向非常明顯,正是在這樣的氛圍下,“聯俄制中”的論調出現併發酵起來,甚至引發了分析家們的研究與討論。

  事實上,筆者自始至終對此論調便不感冒。為什麼?讀史而知興替,當年蘇聯解體後,葉利欽一邊倒地親西方,更是聽從西方建議採取“休克療法”,希望能換來西方的援助與接納。但結果是什麼?俄國有資産流失慘重,經濟雪上加霜,貧富差距拉大,人民不滿上升,而美國等西方國家仍對俄羅斯的人權、領土等方面發難,目的是徹底分裂俄羅斯,使其再無與美國對抗的能力。在無情的現實面前,葉利欽終於醒悟過來,撤換親西方官僚,重回獨立自主外交軌道。其繼任者普京,對西方的意圖看得更透,對俄羅斯的復興之路更有清醒認識,所以才有了“向東看”的政策轉向,有了在格魯吉亞、烏克蘭、敘利亞等問題上對西方的全面回擊。

  西方靠不住,朋友在東方——這是俄羅斯從慘痛歷史中吸取的教訓,怎會聽了特朗普幾句甜言蜜語就會心存幻想?普京説歡迎“特朗普把美俄關係提升一個臺階”,不過是希望能從美俄關係改善中獲得利益和更多戰略鋪陳機會,豈會甘於成為美國又一個制華工具,毀了好不容易取得的發展成就,而這一發展成就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更是不言自明。

  再看特朗普這邊,所謂“親俄遠中”論調也是很快被打回了原形。上任不到一個月,特朗普重要助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就因被揭在特朗普競選時與俄駐美大使討論取消對俄制裁,被迫辭職。要知道,辭職之舉發生在聯邦調查局調查結果出來之前,特朗普“棄車保帥”意圖非常明顯。

  特朗普本是打著反對“政治正確”的旗號上臺,卻很快發現“政治正確”處處存在。比如,在美國政治精英圈裏,反恐、恐俄情緒仍佔主流,弗林“通敵門”事件不過是這種情緒的集中爆發,其殺傷力是特朗普團隊無力也不敢對抗的。所以,特朗普又忙不迭要求俄羅斯歸還克裏米亞、國防部長馬蒂斯也表示相信俄羅斯干預了美國大選等等,其意就是極力撇清與俄羅斯的關係,避免弗林“通敵門”演變成特朗普的 “水門”。

  與此同時,特朗普與習近平主席通話,表示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財政部長努欽與中國副總理汪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財經官員分別通電話 均顯示,特朗普已看清與中國合作的重要性。

  而特朗普這次在多名候選人當中,最終挑選陸軍中將麥克馬斯特接任弗林、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則進一步表明瞭與俄撇清關係的決心。公開資料顯示,麥克馬斯特一直對俄羅斯軍力心存警惕,並主導了一項名為 “俄羅斯新時代戰爭威脅”的研究,通過研究俄羅斯在敘利亞戰場以及在東歐行動中的表現,來分析其軍事實力,以幫助五角大樓決定如何應對這個“警鐘”。這種做法不由令人想起冷戰時期。設想一下,這樣一位對俄懷有敵意的陸軍中將常跟特朗普吹耳旁風,美俄未來是機遇多還是挑戰多?

  特朗普對俄政策的兩面三刀,令俄羅斯對其不滿增強,甚至對其個人心理狀況産生懷疑。有消息説,俄羅斯的外交官們正在為普京總統準備一份有關特朗普的心理狀況分析報告,得出的結論可能是:這位前真人秀明星是個冒險家,並且具有天真的世界觀,“並不完全理解誰是普京”。

  可以預見,未來中美俄三大國的博弈仍將是國際舞臺的重頭戲,並對國際政經格局的走向産生深遠影響。可以確定的是,在這臺大戲中,所謂“聯俄制中”的戲碼只是幻想,不會真正上演。(文/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