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帶熱郵輪旅遊和飛機租賃 “上天入海”催生新産業

2017-02-22 21:16: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天津國際郵輪母港拉近了北方人與郵輪出行的距離 聶舒翼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劉軼瑤):中國華北地區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協同發展,打造出了一個新産業“超前佈局”的京津冀。中國九成的飛機租賃業務在這裡進行,中國唯一坐落于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的國際郵輪母港也位於這個區域。郵輪經濟、飛機租賃等新産業,隨著國家戰略的推進,成為了中國華北地區新的經濟增長點,也延伸了中國人的空間、提升了普通百姓的幸福感。

  過去,在中國北方人的印象中,一提到郵輪,首先想到的不是從東部的上海起航,就是得到境外去乘坐。不過,自從2010年天津國際郵輪母港開港以來,京津冀迅速掀起了一股從“自家門口”的天津港乘坐郵輪出行旅行的熱潮,甚至風靡了整個中國北方地區。據天津自貿區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楊柳女士介紹,越來越多的北方遊客從這裡開啟郵輪假期。“我們天津的這個郵輪母港它是輻射中國北方,尤其是京津冀三地。特別是從遊客構成來説,非常重要一部分來自於北京和河北,當然還有天津的遊客。從過去一年來看,我們增長幅度非常大,從船舶來看,我們增長近50%,從遊客來説,增長了60%。”

  郵輪旅遊為什麼吸引人?作為業內人士,香港一家旅行社的行政總裁梁港蘭女士這樣分析郵輪旅遊的特點:“因為機程和路程都比較遠,很多城市坐飛機是到不了的。郵輪停港以後是在沿岸城市,所以可以在一個行程中一邊航行一邊參觀沿岸的城市和小島。”

  天津郵輪國際母港的遊客增長為什麼這麼快?這要得益於在京津冀21.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編織的一張以高鐵驅動的“1.5小時交通網絡”,三地百姓因此談笑間就能揚帆起航。

  與此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廣闊前景,也讓大型國際郵輪公司紛紛搶佔天津市場。據預測,今年將有243艘國際豪華郵輪抵靠天津國際郵輪母港,預計同比增幅將直線上升74%,再次刷新停靠郵輪數量的紀錄。

  在天津國際郵輪母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振東看來,這些到訪郵輪對於整個京津冀地區旅遊産業的帶動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外國遊客到天津、到京津冀一帶旅遊的話,可以帶動很多産業,比如交通、餐飲住宿、旅遊……對當地就業稅收也是非常有幫助。”

  郵輪産業,向來被各國視為是“漂浮在黃金水道上的黃金産業”。它的基本發展模式就是興建港口及相關設施,招攬郵輪停靠。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郵輪經濟産業鏈價值高達上千億美元。在這一鏈條中,食品配送也是重要的一環。

  目前,天津的郵輪食品配送採用的是從中國直供的方式,比如水果、蔬菜以及純凈水等。事實上,還有更多食品是全球採購,這也意味著在相關區域內,食品配送的發展潛力較大。對此,天津自貿區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楊柳説:“如果全球採購的中心能放在中國、能放在天津,那對京津冀的企業就增添了商機。我們希望郵輪公司能夠不斷發現天津周邊、京津冀一些好的産品,能夠替代國際上其他一些購買的産品,能夠運送上我們的郵輪。”

  而京津冀所處的華北地區,不僅有稻米、小棗、栗子、梨等種類繁多的中國名優農副産品,更出産高品質紅酒和諸多特色風味小吃。不到一小時的高鐵車程內,河北不少地方還有好幾個中國北方重要的水果、蔬菜、糧油、調料等大型批發市場。

  郵輪産業的快速發展還催生了海運快件等新事物的産生。以前,國際快件主要採用空運方式進行,雖然快捷但成本較高。而海運快件則是能優化時間和成本的組合。

  楊柳介紹,在海關支持下,中韓海運快件新的試點即將實施,這對於京津冀地區的相關企業也將是“重大利好”。“我們是北方唯一個既有跨境電商試點又有海運快件試點的區域,在這兩個領域中都有需求的企業,我們需要這種新的模式來擴大我們的産品和我們客戶的企業,它就是非常好的功能和利好。已經有來自深圳的企業都發現了商機,希望來自京津冀的企業也能抓住這個商機。”

  在中國九座郵輪母港中,唯一一個建在保稅區內的就是天津郵輪母港。在擴大免稅店的基礎上,未來這裡還將引進更多世界各地特色産品,進一步打造郵輪産業商旅綜合體。

  同一個東疆保稅港區,新産業除了能“下海”的郵輪,還有能上天的飛機。天津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租賃創新示範區,已成為了中國的飛機融資租賃中心,中國九成的飛機租賃業務都在東疆保稅港區進行。在管委會副主任張忠東看來,租賃業的蓬勃興起,又從另一個層面促進了京津冀的協同發展。“每一筆租賃業務的落地,直接推動資金服務實體經濟和産業發展,這是本身的實質。很多央企和河北的企業,都在這裡設立了租賃公司。高鐵、京津冀地區的地鐵,越來越多采取租賃的手段,來解決基礎設施投資和發展問題。像其他一些租賃公司,投資京津冀的新能源車輛、投資光伏,我覺得對我們幾個地方經濟、社會、環境的一體化發展起到了直接的推動作用。“

  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在東疆註冊的各類租賃公司有2119家,全部資産超過四千億人民幣。在這裡,交付的各類飛機累積超過800架、發動機90台、國際航運船舶103艘。

  在京津冀這片古老的土地上,郵輪出行、飛機租賃等新興産業的興起,要得益於三地日益緊密相連的一體化市場和快速協同發展的交通等基礎設施。而這片土地的協同發展,也在海陸空全維度深入推進,並向著更高層次擴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