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媒曝俄參與策劃刺殺黑山總理事件 俄否認

2017-02-22 07:24:3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黑山前總理久卡諾維奇。(資料圖片)

  英國媒體20日報道,英美情報人員認為俄羅斯去年10月企圖顛覆黑山共和國政權,破壞其加入北約計劃。

  俄方駁斥説,英國媒體的報道沒有證據,是在傳播二手假新聞。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20日以英國政府高級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去年10月黑山挫敗一起暗殺黑山時任總理米洛·久卡諾維奇的圖謀,由“俄羅斯和塞爾維亞的民族主義者”策動,“受到了來自俄羅斯政府的支持”。

  該報稱,英國和美國的情報機構找到了俄羅斯方面參與策劃暗殺行動的“證據”。

  去年10月黑山舉行議會選舉當天,警方和檢方逮捕20人。他們來自鄰國塞爾維亞,被指控企圖在選舉期間實施武裝襲擊。黑山檢方11月指控若干名“俄羅斯民族主義者”涉嫌策劃暗殺時任總理久卡諾維奇,稱他們企圖發動政變,將一名反對黨領導人扶上臺,這一行動“旨在阻止黑山繼續歐洲-大西洋之路,特別是阻礙它加入北約”。

  俄羅斯官員當時否認俄政府牽涉此事,黑山反對黨稱這一政變圖謀係捏造。黑山檢方因缺乏俄政府牽涉其中的證據而止步不前。然而,本月19日,黑山首席特別檢察官米利沃耶·卡特尼奇指認名為愛德華·希什馬科夫的俄羅斯外交官與這起暗殺圖謀有牽連。

  被問及《星期日電訊報》的報道時,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説:“黑山必須通過適當、透明的司法過程,讓未遂政變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這名發言人還説,成功處理此案是黑山向北約和歐盟證明其法制改革進展的良機。

  黑山有望於今年晚些時候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第29個成員。該國2008年遞交加入歐盟的申請,有望于下一個十年之初加入歐盟。

  針對《星期日電訊報》的報道,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在推特上駁斥道,這是“像往常一樣,沒有證據,純粹的影射”,是循環使用早已被丟進垃圾堆的新聞。

  俄政府發言人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否認俄參與“暗殺”,稱其為“荒謬的指控”,重申俄羅斯“不會干涉包括黑山在內的其他國家內政”。

  黑山是俄羅斯的傳統盟友,但久卡諾維奇一直致力於推動黑山加入北約和歐盟。美聯社分析,黑山一旦加入北約,俄羅斯將失去進入亞得裏亞海的戰略要道。(郭倩  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英媒曝俄參與策劃刺殺黑山總理事件 俄否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